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建设国家需要的领航投行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日前光大证券在线直播举行了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2021年,光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67.07亿元,同比增长5.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4亿元,同比增长49.28%。

  光大证券董事长闫峻表示,光大证券作为央企券商,拥有雄厚的股东背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一流证券公司发展道路,致力于服务人民不断增长的财富管理升级需求和实体经济直接融资需求,体现央企责任担当。面向“十四五”规划,光大证券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找准和体现规划要求、契合“光大基因”的发展路径,努力建设国家需要的领航投行。

  针对疫情,闫峻表示,疫情未对公司业务和经营发展产生显著影响。本轮疫情发生后,公司全面部署各项防控措施,保证交易系统等安全,保障公司各地办公和营业场所的安全防护到位,确保“客户安全”、“员工安全”、“生产安全”。公司各业务条线也积极创新各类线上展业模式,积极推进业务发展。

  牵头集团“大投行E-SBU”建设

  2021年,光大证券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券商主业,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传统业务加速转型升级,创新业务实现突破,主要财务指标同比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分类评级蝉联A类AA评级,入围中国证监会首批监管“白名单”,获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A类评价。

  闫峻介绍称,公司通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公司拥有特色鲜明的集团协同优势,牵头光大集团“大投行E-SBU”建设,充分运用集团内各项资源,支持自身业务发展。公司持续打造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八能”改革,文化建设成效持续显现,人才价值导向进一步凸显。

  光大证券总裁刘秋明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了光大证券2021年全年经营情况,并表示公司不断提升集约化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水平,体现了稳健发展和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的特点。公司目前已结合“十四五”时期战略环境变化和公司发展实际滚动优化战略,积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未来五年重点发展方向和未来两年的战略指标、财务指标、区域布局和发展主线,并制定了六大业务集群和四大职能板块的规划。光大证券将沿着大力发展轻资产、α业务和构建机构交易、配置服务能力两条发展线索,持续加强科学经营管理,把握住资本市场改革的实践机遇和窗口。

  打造一体化财富业务集成平台

  光大证券财富管理业务集群主要包括零售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业务、期货经纪业务及 海外财富管理及经纪业务。 2021年,该业务集群实现收入102亿元,占比 61%。特别是在零售业务领域加速财富管理转型,建设“金融产品体系、资产配置体系、证券投顾体系”。

  2021年,光大证券产品代销金额、产品保有量、产品客户覆盖率均同比实现有效增长,财富管理转型持续 显效。2021年,公司公募基金(非货币基金)销售规模同比增长 22%,权益私募产品销售规模同 比增长127%。金融产品销售金额474亿元,同比增长21%。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末,公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203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217亿元。公司积极抢占布局公募券商结算产品新赛道,累计发行公募券商结算产品13只,发行规模154亿元。

  光大证券业务总监梁纯良表示,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推进建设“一体化、集成化、敏捷化”的业务组织生态,以提升存量资产效率、机构经纪业务、资产管理收费为主要业务抓手,持续完善“产品体系、配置体系、投顾体系”三大体系建设,打造一体化财富业务集成平台。

  深化“投行+投资”模式探索

  2021年,光大证券投行板块加速专业化转型,新设制造业融资部和新兴产业融资部,做深行业研究,助力业务发展。深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优质投资银行服务。2021年,公司完成14个 IPO 项目及6个再融资项目,包括“新能源发电领军企业”三峡能源 IPO、中国东航非公开发行股票等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项目。

  光大证券在年报中介绍称,2021年累计完成股权承销业务规模177.77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IPO融资规模 116.45亿元,同比增长7.17%。股权主承销家数23家(不含可交换公司债券);公司项目储备丰富,IPO项目在会审核18家,再融资及并购储备项目数较充足。

  光大证券业务总监董捷表示,在投行业务方面,公司将持续巩固业务优势,做好客户服务加法,把握全面注册制机遇,继续发挥服务民营经济领域和中小企业优势,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加大力度服务国家战略业务,响应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战略布置;加强区域深耕,培育投行行业专精,并且通过推动与光大集团投行板块的协同加强证券直接融资主渠道作用,深化“投行+投资”模式探索,进一步优化投行生态子圈建设,积极打造光大证券投行品牌。

  全面提升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光大证券介绍,近年来公司努力化解存量风险,夯实业务基础,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持续增长,公司将继续坚持建设一流投资银行战略目标不动摇,更好地发挥协同优势,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光大证券将逐年提升科技研发投入,持续赋能业务发展、运营管理和集约管控,进一步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并强化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企业文化建设,提升整体队伍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面对行业竞争,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系列的业务努力和管理改革,能够提升公司的资本回报率,巩固我们的净资产和净资本的市场排名,为各位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回报。”刘秋明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