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2021年净利润18.22亿元 同比增66.19%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3月30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2021年,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6.21亿元,同比增长14.31%,归母净利润18.22亿元,同比增长66.19%,营收、利润均为近五年新高,利润增速在券商中居前,大幅超越行业平均。

  方正证券表示,由于控股股东重整仍在执行期,方正证券融资渠道尚未恢复,但通过挖掘已有资源潜力,公司提供了高于行业均值的业绩表现。根据年报数据,方正证券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69.23%,为0.22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元/股,同比增长117.39%。

  财富管理:线下优势稳固 持续增厚业绩

  据方正证券介绍,在行业财富管理转型的趋势下,财富管理业务作为公司的"基本盘","交易型财管—产品销售型财管—资产配置型财管"的转型路径越发明晰,为增厚业绩带来了持续动力。

  2021年,方正证券代销金融产品和投顾收入当期合计实现收入9.81亿元,同比增长29.76%。方正证券投资顾问人数为2483人,排名行业第8,投顾业务累计签约资产982亿元,签约客户数72.9万人。值得一提的是,在投顾服务结构上,通过多元化供应,投顾业务展现新的增长点,方正证券2021年线上投顾业务、资产配置型投顾产品创收同比分别增长84%和283%。

  另外,2021年是金融产品销售大年,方正证券金融产品代销增速上也跑赢同业,公募产品销售金额246.35亿元,权益类私募产品销售金额78.05亿元,代销金融产品收入4.78亿元,同比增长48.79%,排名行业第14位。

  截至2021年年末,方正证券分支机构遍布全国30个省区市,总数387家,位居行业第4。通过扎根本地并与当地银行网点、企业机构深入合作实现广泛获客,2021年方正证券新增客户132万户,客户总数超过1330万。

  在年报中,方正证券指出,长期坚持"扁平化、精细化、标准化、柔性化"的管理模式,由总部直接对每家分支机构进行管理与服务,公司打造出了精简高效的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并且依托独具特色的经纪业务管理考核模式,细致考量分支机构的地域、禀赋、资源配置等差异,将规划分解到个人、结果细化到每日,从而提升组织效能与经营效率。

  特色业务高速增长

  方正证券表示,在财富管理业务之外,公司旗下的两个股权投资平台——私募股权基金方正和生以及另类投资子公司方正证券投资,展现出在利润贡献上提供长期支撑的潜质。2021年,方正和生与方正证券投资合计实现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133%。

  方正和生长期专注于大健康、大科技等与国家战略高度相关赛道,截至2021年末管理基金认缴规模138亿元,同比增长22%,存续投出项目92个;方正证券投资专注于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存续投资项目24个,投资金额10.93亿元。

  方正证券的投资与交易业务在传统自营投资之外,2021年在细分赛道进一步巩固优势。方正证券固收投资实现收入7.06亿元,权益投资业务收入1.34亿元,基金做市业务全年实现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38%,基金做市数量达到304只,较2020年增长90%,在沪深交易所基金做市数量居行业第2,基金流动性服务累计成交金额(除货币)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约 70%。

  整体来看,2021年方正证券子公司的业绩贡献水平超出行业预期。期货子公司方正中期期货2021年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82%,净资产收益率17.79%。

  方正证券介绍,公司在2021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1年发行绿色债券45亿元,并通过股权投资孵化低碳循环和硬科技企业,同时积极参与"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2021年乡村振兴帮扶项目22个,投入资金723.028万元,惠及人数5.4万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