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99% 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全链条服务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30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2021年业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22%;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34.99%。其中,机构与交易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1.15%和10.64%,是驱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表示,2021年公司聚焦零售、企业、机构三类客群,健全“一个国泰君安”协同联动机制,打造“横跨条线、纵贯总分、打通境内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全链条服务;聚焦理念、架构、技术三大要素,擘画“SMART投行”愿景,开发新一代低延时国产化核心交易系统,加快推进以战略目标驱动、IT与业务融合、组织体系配套、“人的转型”为核心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此外,国泰君安在2021年还聚焦业务单位、合规风控、稽核审计三道防线,视合规稳健为圭臬,着力构建“大风控”格局,连续14年获得A类AA级监管评级。

  投行业务深化事业部制改

  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国泰君安深化事业部制改革,深耕重点产业,扎根重点区域,聚焦重点品种,IPO项目储备显著增加,“投行+”生态逐渐成型。

  2021年公司证券主承销额为9424.15亿元,同比增长16.5%,排名行业第5位。其中,IPO承销金额302.83亿元、同比增长39.6%,市场份额5.05%,排名行业第6位;债券承销金额8408.37亿元、同比增长19.0%,排名行业第4位。

  金融产品销售和投顾业务快速发展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国泰君安传统经纪业务保持行业领先,金融产品销售和投顾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末,国泰君安共有3411人获得投资顾问资格,较上年末增长8.0%,排名行业第3位。投顾业务服务的客户人数超过15万人,服务客户资产规模约83亿元。

  2021年金融产品销售额6839亿元,金融产品月均保有量1836亿元。按照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母公司口径,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份额5.86%,继续排名行业第1位。

  融资融券业务方面,2021年国泰君安在坚持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上,聚焦重点客户需求场景,加强机构客户综合金融服务,机构客户融资融券余额占比稳步提升;大力拓展融券券源,加强自营券源管理,券源使用率明显提升。截至2021年底,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为1040.4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6%,市场份额为5.68%,维持担保比例为311%。

  贺青表示,国泰君安将当好社会财富的管理者,深入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转型,加强买方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当好机构客户的同行者,全面增进专业水准和服务覆盖面,助力资本市场提升交易活跃度、产品丰富度和国际参与度。当好数字化普惠金融的“领跑者”,深化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为包括所有从“Z世代”到“银发人群”的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友好的金融服务。

  资管加快搭建一体化投研体系

  2021年,国泰君安资管加快搭建一体化投研体系,加强核心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拓展市场渠 道,投研体系的公募化改造初显成效,公募产品布局顺利起步,全年新发行公募产品6只,产品涵盖指数增强、债券型、混合型、FOF等多个类别,累计共有10只大集合进行公募改造;报告期末,集合资产管理规模1068.1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专项资产管理规模1101.2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41.18亿元。

  国泰君安创投下属基金新增投资项目(含子基金)17个;国泰君安母基金围绕重点产业,稳步推进对外投资,截至报告期末对外投资认缴金额36.7亿元;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起首期金额达80亿元的上海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产业基金。

  此外,华安基金期末管理资产规模65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其中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38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4%。

  在促进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国泰君安还全面落实ESG治理理念,履行自身的经济、政治、社会、环境责任,为客户、投资者、合作伙伴、员工、政府与监管机构、社区与环境等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可持续的综合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