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1年券商研究佣金分仓收入创历史新高 开源证券相关收入猛增352%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募基金2021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据Wind数据,2021年,公募基金股票交易总额增至28.3万亿,同比增长63.5%。股票交易量的大幅增加,也使得券商佣金分仓收入水涨船高,2021年全年券商佣金分仓总收入为222.5亿元,同比增长59.6%,创历史新高。

  在竞争激烈的卖方市场中,有不少中小券商卖方研究异军突起,其中被业内誉为“黑马”研究所的开源证券研究所排名和收入持续攀升,成为近两年新晋卖方研究机构弯道超车的代表。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佣金分仓收入超过1亿元的共有37家,其中开源证券当年佣金分仓收入为2.54亿元,全年同比增长352%,行业排名继2020年提升56名之后,2021年再次提升11名,位列29名;在37家“亿元俱乐部”研究机构中,增幅和排名升幅均居第一位。转型卖方研究近两年来,开源证券研究业务增长动能始终保持强劲,2020年,开源证券佣金分仓收入同比暴增28倍,当年增幅和行业排名升幅亦是行业第一。

  据悉,从2019年底转型卖方研究至今,开源证券研究所已经完成搭建总量、科技、消费、制造、金融、周期和新能源新材料中心、新股增发并购中心、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北交所研究中心“六大四中”的研究体系架构,研究覆盖近30个研究方向。

  从过去一年的研究服务来看,开源证券研究所在聚焦机构核心客户服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针对性的研究策划服务。Wind数据显示,2021年开源证券研究所共发布研究报告3705篇,其中不乏如聚焦资本市场改革、碳中和、智能汽车等市场热门投资话题,以及跟踪周期性产业链发展的深度专题报告。在各家研究机构都在不断提升服务多样性的同时,开源证券研究所2021年召开了近60场研究策划活动,其中包括四次大型策略会。据每市金股数据显示,2021年在各家券商推出的金股组合中,开源证券以80.06%的年度收益稳居第一。

  完成卖方研究业务“从0到1”的目标同时,开源证券不断提高研究和业务的融合力度。开源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公司和集团非常重视研究业务,将其作为长远战略业务来发展,提升研究赋能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开源证券控股股东为陕煤集团,陕煤集团的行业经验和综合实力,使行业研究大有用武之处。开源证券研究所专设的新能源新材料中心,通过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强项研究,加强与陕煤集团资源的对接。

  此外,自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来,开源证券在北交所、新三板领域形成强劲领军优势。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在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执业质量评价中,开源证券连续四个季度稳居榜首,北交所后备项目数量居行业第一,新三板推荐挂牌企业数量连续四年排名行业第一。

  “研究所正在筹备的北交所研究中心将全力配合开源证券北交所战略。” 孙金钜表示。Wind研报平台显示,开源证券从去年7月至今发布了多篇北交所相关研究报告,深度解读北交所、新三板制度规则与政策内涵。

  在孙金钜看来,差异化的研究策划是关键,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及时加强对符合产业发展化方向的研究覆盖和方向配置,在人员等资源配置方面做出新的调整,这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差异化的研究策划和顶层规划。

  近几个月,开源证券已将固定收益首席陈曦、海外研究首席吴柳燕、房地产建筑首席齐东、策略首席张弛等多位明星分析师招入麾下。据了解,接下来还将有重磅研究团队加入开源证券。

  孙金钜曾公开表示,在人才培养上强化人才梯队建设,未来会加大内部培养和挖掘力度,提升分析师的专业研究能力,目前很多开源研究所自己培养的助理研究员逐步成为核心骨干,个别开始担任研究领域组长角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