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等文化建设自律规则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4月25日消息,为推动形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证券行业文化,规范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与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协会依托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制定《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估办法》)及《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编制指引》(以下简称《年报指引》),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近年来,协会持续推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先后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廉洁从业实施细则、声誉风险管理指引、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等自律规则,督促证券公司制定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和改进计划,公示文化建设推进落实情况,组织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试评估,编写《2020 年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年报》,开展中国特色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大讨论,引导证券公司有效落实落地文化理念,构建行业健康发展生态。《评估办法》《年报指引》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体系。

  《评估办法》《年报指引》集中体现了行业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和《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要求。评估基础指标基于文化建设十要素构建,突出强调行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要求、人的全面发展、专业能力建设和历史文化传承的有机结合,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和行为规范深度融合。加分指标主要对证券公司积极践行行业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公司文化建设取得成效被社会认可等情形进行加分。同时,对证券公司落实行业文化建设相关要求不力等情形进行扣分,具体指标包括薪酬激励过于激进,未建立和实施稳健薪酬制度等。证券公司应当每年公示上一年度文化建设整体情况、落实十要素情况等,并对年度文化建设进行质量评估,提出改进措施。公司向协会提交的实践评估相关材料应与年报公示内容保持一致。证券公司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人对实践评估自评情况及年报公示内容负责,强化公司文化建设主体责任,客观评估公司文化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不断提升文化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公司文化形成的内生机制和具体实践。

  规则的制定广泛征求了行业和监管部门意见建议,结合前期工作实践对评估流程进行优化、简化。此外,协会专门开发了技术系统便利公司信息报送。实践评估要求的材料已在年报中公示的,可由系统自动采集,无需再行报送。下一阶段,协会将通过开展行业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抓两头、带中间,发掘行业文化建设实践中的特色案例,形成示范实践向行业推广;规范行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行业整体文化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