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七互娱李逸飞:保持流量运营优势 深耕研发打磨代表作

证券时报

  2020年是三七互娱(002555)成立的第十年。这一年里,三七互娱迁入了新的办公大楼,7月份其市值突破千亿元,近期虽然有所回调,但依然是A股市值最高的游戏企业之一。

  在三七互娱的发展过程中,外界对它的关注一直颇高,尤其是关于买量、关于产品、关于未来等问题,在各种场合反复被问及。近日,三七互娱董事长李逸飞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回应了外界关心的诸多问题。

  备战未来

  今年1月,三七互娱将总部迁入了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三七互娱大厦,10月下旬,三七互娱在这里举行了为期五天的嘉年华活动。也正是在嘉年华期间,三七互娱公布了全新升级的企业文化体系。

  在新的文化体系里,三七互娱树立了新的使命——“给世界带来快乐”;确立了新的价值观,即“创新、进取、分享、尊重”;而公司新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卓越、可持续发展的文娱企业”。

  “我们在价值观里增加了‘尊重’这个重要的词,希望团队在保持狼性的同时,对内部的同事和外部的合作伙伴都多一点尊重……”在专访中,李逸飞详细解释公司新的文化体系背后的意义。

  选择此时升级文化体系,并不是心血来潮。“公司发展到现在也有十年了,以前公司小的时候,核心团队很容易就能把文化和价值观渗透下去;但是公司现在有4000来人,到了这种规模,就需要有一整套的文化体系。”李逸飞表示。

  从2011年成立至今,在短短十年里,三七互娱规模迅速膨胀,在国内游戏领域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伴随着游戏市场的快速变化,三七互娱在面对激烈竞争局面的同时,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不过,在新技术、新趋势不断涌现的当下,游戏企业需要更早开始布局未来。今年7月,三七互娱管理团队召开了一场战略讨论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要达到的营收和利润规模、行业位置,以及需要突破的产品品类。

  而在此次企业文化升级的同时,三七互娱迅速对研发部门的机制进行了调整。比如将原来一视同仁的项目激励进行区分,降低固有品类的激励,提升新品类的激励;在立项机制上,将原来根据企业或市场需要立项,改为鼓励员工自行组合并提出项目方案,配给资源。

  改革的目的很明显,鼓励员工创新,走出舒适区,也是一次为未来所做的前瞻性布局。

  打磨“代表作”

  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如今的三七互娱年营收超过100亿元,员工超过4000名。从这一角度看,三七互娱无疑已经是国内游戏行业的巨头。

  但规模并不是评价企业价值的唯一标准。页游时代的三七互娱产出了许多爆款,而在移动游戏时代,三七互娱还缺乏既有市场吸引力、又有口碑的爆款产品。

  对于这一问题,李逸飞并未回避。在这次升级后的企业文化体系中,三七互娱提出的新愿景是要“做一家卓越、可持续发展的文娱企业”,李逸飞坦言,三七互娱发展到今天,算得上是一家优秀的游戏公司,但离“卓越”还有一段距离。

  在李逸飞的理解中,一家卓越的游戏企业包括两点,其一是做出的产品不但能赚钱,美誉度也要足够高;其二是要面向全球发展。

  “在这些方面我们还差一些。大家会觉得我们过去的产品更多的还是关注怎么去赚钱,未来的新项目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此外,三七互娱现在的收入构成和产品方向是以国内为主,我们已经在慢慢调整了。”李逸飞说。

  从研发投入的增长和收入结构的变化中,不难看出,三七互娱一直在努力调整。

  三七互娱财报显示,近年来其研发投入持续高速增长,2020年上半年,三七互娱研发投入6.45亿元,同比增长102.5%;在员工结构上,目前三七互娱4000多名员工中,有超过2000人是研发人员;此外,三七互娱还对外投资了多家研发型游戏企业。

  在收入上,近年来,网页游戏占三七互娱收入的比重不断下降,2020年上半年已降至7%,移动游戏已成为三七互娱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几年,三七互娱推出了多款市场表现相当不错的手游产品。

  目前,三七互娱仍有多款重量级产品正在研发中,其中,李逸飞对知名IP作品《斗罗3D》(暂用名)寄予厚望。

  “我们最关心的并不是《斗罗3D》到底能做到多少流水,而是这个产品的美誉度,用户是不是真的觉得产品好。另外,我更在意它对我们研发品牌的改变。”李逸飞表示,过去业内可能认为三七互娱更擅长做西方魔幻或者传奇类产品,但实际上公司早就不是这样了。“我们希望让业内知道,在画面上、玩法上,三七都可以把产品做得更好。”

  挖掘长期发展价值

  游戏产品的研发是个漫长的过程,研发成果要体现在业绩上,需要更长的时间。相比之下,游戏买量成本的直观波动,更能挑动投资者的神经。近期,在买量价格上涨等传闻的影响下,三七互娱的股价出现明显回调。

  “买量游戏公司”是一直以来外界给三七互娱贴上的标签,对于这一标签,三七互娱并没有急着撕去,反而结合自身特色,将“研运一体”做成了自己的特色。

  “行业内以及资本市场对我们可能都是这么定位的,但我们并不是单纯的买量,而是‘流量运营’。”李逸飞认为,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标签,“研运一体”战略以及流量运营模式是三七互娱的优势,公司的业务布局,都与流量运营的模式高度吻合,未来也会将流量运营的优势保持下去。

  作为流量成本的投入方,买量成本的波动,是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但出于对行业的了解,三七互娱最关心的并不是买量成本。

  “近几年国内移动端的流量还在持续增长,公司也在一些游戏产品中做过详细的数据对比,单用户的激活成本并未快速升高,变化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李逸飞称,未来买量成本可能会有一点波动,但更大的挑战是,游戏产品在做流量运营时,能不能准确找到目标用户。

  正因如此,三七互娱很早就加大了在流量运营方面的技术投入,以期提高运营效率。如同公司新愿景所说的一样,三七互娱要成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文娱企业,李逸飞更在意公司的长期价值。

  “判断一家游戏公司的价值,最重要的还是稳定性,一家公司要具备持续增长能力,不能依靠一个区域或者一个项目,如果是这样的话很危险。”李逸飞表示。

  如今,三七互娱不断通过对外投资,在多个领域、多个游戏品类中进行布局;在具体产品层面,三七互娱也在不断拓展用户群体,提高年轻用户、女性用户比例,改变过去以男性用户为主的状况。

  “我们处在内容产出、文化创意领域,需要不停地输出优质内容,不停地创新并进行自我突破,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的护城河还在不断加固,我们一直是一个危机感很强的公司。”李逸飞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