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一张充气床起步 浙江自然“吃透”材料终成大师

邵好上海证券报

    “办这家企业,是办错了,也是办对了。”

  1992年,夏永辉一家拿出全部积蓄,打算在当时“新鲜货”——充气床上大干一场。钱砸进去,却发现这是一个“错误”的生意:设备投入大,后端用工多,小本经营负担太重。20年弹指一挥间,夏永辉却说这条路选对了,投入很大,技术很难,可走通了就成了自己的优势,成了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一招鲜”。

  昔日的充气床厂如今已成长为一家上市公司——浙江自然。靠着在PVC、TPU等材料领域摸爬滚打20多年的经验,公司不仅在充气床领域做到了全球领先,更将业务版图不断扩张,顺利布局防水包、冰包、枕头等一系列以材料研发为核心的户外用品领域。

  “材料领域同样需要高精尖,我们攻下的每一个技术难题,都是宝贵的财富。现在,我们挺‘富裕’的。”浙江自然董事长夏永辉说。

  押宝创新绝地求生

  “我们不是环保企业,不种树,也不处理污水,我们是制造型企业。”一见面,夏永辉就主动解释公司名字中“自然”二字的由来。

  夏永辉告诉记者,“自然”有三层含义:一是自己本身就喜欢山水,愿意亲近自然;二是公司倡导“自然而然”的企业文化,“真诚”是企业价值观的头一条;三是公司生产户外产品,为人们走近自然提供帮助,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创业伊始可没想这么多,当时我父亲看好充气床这个新事物,就孤注一掷把全部家底压上,进入了这个行当。”夏永辉说。

  钱扔了进去,夏永辉一家就发现情况不对了——充气床既需要初期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设备,又需要持续花费大量人工,投入很大。那时,不少人都看好这个产业,浙江一时间涌现出好几家,跟它们比,夏永辉一家实在不占优势。

  就这样,厂子磕磕绊绊运转了几年,终于在1998年支撑不住了。当时摆在接班人夏永辉面前几乎只有一条路——关厂。夏永辉想了许久,决定最后再赌一把,将仅剩的钱投入做技术革新。

  “那时大家还在低层次上竞争,PVC这种高端材料还没有用在充气床上。我觉得这是机会,就在资金很紧张的情况下,买了一台别人淘汰的二手设备,自己维修改造,最终顺利生产,一炮打响。”夏永辉说。

  尝到了技术革新“甜头”,夏永辉在材料领域不断创新,从PVC又跨越到TPU,产品受到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甩开了原来的竞争对手,在细分领域一骑绝尘。

  据悉,浙江自然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掌握了TPU薄膜及面料复合技术、聚氨酯(PU)软泡发泡技术、高周波熔接技术、热压熔接技术等关键工艺和技术,拥有境内外专利140项,并被认定为“浙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

  凭借着技术优势,浙江自然已逐步成长为全球户外运动用品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并与全球知名公司迪卡侬、SEA TO SUMMIT、历德超市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我们很多客户都是自己找上门来的,例如迪卡侬,而一旦开始合作,就是很多年。”夏永辉说。

  “吃透”材料才有一切

  作为体育产业的核心赛道之一,户外运动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参与人数规模、产业发展质量都与成熟市场有着不小的差距。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户外运动渐受青睐,增长势头强劲。据统计,2002年至2019年,我国户外用品市场年均零售总额增长率为29.23%,年均出货总额增长率为28.87%。同时,新兴产业市场格局尚未稳固,市场竞争者众多、市场化程度较高。截至2019年,我国户外用品品牌数量为492个。

  “这种产业格局有利于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迅速成长,这种核心竞争力可以是技术、规模,也可以是品牌、营销。”有业内人士表示。

  对夏永辉来说,浙江自然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技术。“我们希望通过对新材料的运用,把产品做精做透,扩展到更多相关的细分领域。至于自创面向大众的消费品牌,目前还不是我们的优先事项。”

  在制造充气床的过程中,技术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夏永辉告诉记者,充气床仅是材料创新应用的结果之一,浙江自然的技术优势在于对PVC、TPU等材料的理解、研究、应用。材料是基础,有了对新材料的研发,根据材料特性制造合适的产品是顺水推舟。

  “与大众认知有所不同,传统产业里也有很多高精尖技术,光海绵这种常见的产品,想要低密度、轻量化同时又具备高回弹、高保温仍是一项世界级难题。”上述业内人士称。

  “吃透”了材料,浙江自然从充气床向其他相关领域迈进也自然游刃有余。目前,公司已经进入户外箱包、冰包等领域。据悉,公司的冰包产品已经在部分国家和地区获得广泛的认可,销量相当可观。

  “有了技术,进入一个细分领域我们的成功概率很大。”夏永辉说。

  正因如此,浙江自然盈利能力逐年攀升,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元、5.45亿元和5.81亿元,归母净利润8167.23万元、1.31亿元和1.5954亿元。

  “上市是个开始,有了技术,有了资本市场支持,我们距离成为‘全球领先的户外运动用品供应商’这一目标更近了。”夏永辉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