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里扬董事长:积极布局新能源车电驱动系统 加快研发混动系统控制软件

吴正懿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新能源车走入千家万户,汽车智能化是必然趋势,万里扬正在加快推进纯电动车‘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的开发。”国内变速器龙头企业万里扬董事长黄河清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新能源车批量化生产以及规模进一步扩大后,万里扬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布局会体现自己的价值。”

  作为汽车零部件厂商,万里扬以稳定的“基本盘”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5亿元,同比增长18.92%;归母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54.19%。截至2020年末,万里扬汽车变速器产能为300万台,其中乘用车变速器180万台(MT产能80万台、CVT产能100万台),商用车变速器110万台,新能源汽车EV减速器产能10万台。在乘用车CVT自动变速器及手动变速器,商用车轻微卡、中卡变速器等细分领域,万里扬已获得了领先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为资本市场的“风口”。这家外界眼里“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一直紧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步伐。

  “针对混动车和电动车市场,万里扬在做很多方面的技术研究,包括智能化的传动系统支撑部分。”黄河清表示,针对纯电动车,万里扬正在加紧研发EDS“三合一”(电机、电控、减速器)电驱动系统,其中系统集成由公司主导,传动等核心部件由公司负责开发,部分系统部件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另外,ECVT电驱动产品在电耗、NVH等方面具备优势,随着纯电动汽车应用场景和环境的不断扩大,多档位变速器产品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他说,等到国内纯电动车批量化生产的时候,万里扬的“三合一”产品将占据一席之地,“预计从2022年开始,‘三合一’产品及混动系统产品会逐步为公司贡献业绩。”

  在黄河清眼里,智能化是汽车产业的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及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及差异化,汽车智能化技术将快速发展演化,导致整车各系统的智能化及软件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汽车传动动力系统作为汽车的核心关键部件,必须要加快软件智能化的开发,以应对未来智能化的发展。”黄河清表示,“为了适应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公司研发总院组建了核心软件开发团队,自主开发新能源及混动系统软件。同时也积极开展和国际工程公司及合作伙伴在软件开发方面的合作,如和英国里卡多公司开展在商用车自动化及新能源领域的软件合作,和欧洲博世公司在乘用车领域针对新能源纯电动和混合动力领域的软件合作。目前,万里扬已经掌握了新能源和混动系统的软件开发能力,将为公司未来支持整车智能驾驶做好技术储备以及奠定业务发展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