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腾龙股份股东被动举牌 6个月内是否禁售?

上海证券报

  人算不如天算。通过3月下旬的一波减持,自然人王柳芳将其对腾龙股份的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由此可以自由买卖并摆脱了监管约束(如信息披露等环节)。但是,未曾想到,腾龙股份近期实施的差异化分红方案又将其推到了5%的举牌线上。随之产生了一个疑问:在被动举牌的背景下,王柳芳当前持股是否要遵守6个月的限售锁定要求?

  根据腾龙股份6月23日所发公告,因公司日前实施了2020年度权益分派事项,受差异化分红影响,公司股东王柳芳的持股数量增至1516.24万股,持股比例也由4.99%被动上升至5.02%,触及举牌线。

  按照常理,上市公司分红都是等比例分红,故持股比例一般不会发生变化。但腾龙股份的特殊之处在于,公司此前实施了股份回购,而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回购专用账户所持有的436万股股份不参与本次利润分配。此番差异化分红虽然对上市公司除权除息参考价格影响较小,对其他投资者也没有太大影响,但却将王柳芳推上了举牌线。

  记者注意到,王柳芳持股是在去年8月通过协议转让获得的。彼时,腾龙股份控股股东腾龙科技将所持130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以每股20.56元的价格转让给王柳芳,后者掏出2.67亿元获得上市公司5.99%股权。该次股权转让实施时,腾龙股份股价在22元至23元区间,王柳芳尚有浮盈。王柳芳当时表示,协议受让股权是基于对腾龙股份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

  此后,腾龙股份股价一路震荡下挫,王柳芳本次投资也很快转入浮亏状态,其随后在今年3月26日至4月1日期间减持了腾龙股份1%股权,将持股比例降至4.99%。可以看出,即便投资浮亏,王柳芳也开始谋求“撤退”。

  然而,随着本次因差异化分红而被动举牌,王柳芳后续减持操作是否要“暂停”6个月?王柳芳在最新披露的权益报告书中表示,其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资本市场及自身资金需求的实际情况减持所持有的腾龙股份全部股份,但未明确今后6个月内是否减持。

  “我认为这一个案应不受短线交易规定的限制。”联储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尹中余向记者表示,法律规定投资者通过证券交易持股达到5%时应对外披露,并在6个月内不允许卖出,这主要是防止某些股东通过短线交易不当获利。回看王柳芳,其本次举牌并没有主动买入股份的行为,是因分红原因而被动举牌。因此,从规则制定初衷看,其未来若继续减持,应不受6个月禁售期的限制。“当然,最后还需监管部门来认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