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500份半年报预告透底行业热度

王子霖上海证券报

  目前已有516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增(包括增长、扭亏、略增)的公司达到312家,其中64家预计同比扭亏。

  从行业上看,医药、化工、新能源汽车、光伏和通信电子行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势。

  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A股公司日渐增多。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516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增(包括增长、扭亏、略增)的公司达到312家,其中64家预计同比扭亏。

  从行业上看,医药、化工、新能源汽车、光伏和通信电子行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势。据统计,汽车制造业有16家公司预增或扭亏,预增上限均值为687.12%;化工领域有38家企业预增或扭亏,预增上限均值为246.3%;计算机和通信电子行业有25家企业预增或扭亏,预增上限均值为322.85%。此外,医药制造、电力设备等行业也有约20家公司预增。

  新能源汽车领域“高歌猛进”

  汽车产业上半年依旧强势,16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均实现正增长,平均涨幅达到687.12%。其中,蓝黛科技预增上限达到5504.78%,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500万元至1.05亿元。

  蓝黛科技表示,公司客户覆盖上汽、广汽等整车品牌。在触控显示业务板块,子公司台冠科技经营效益良好,子公司重庆台冠新投产产品业务量快速上升。同时,动力传动业务板块近年来的客户结构调整及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此外,广东鸿图、金固股份和ST八菱预计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至于原因,上述公司均表示与乘用车市场复苏有关。

  继续保持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汽车也带动了产业链公司的业绩增长。以锂电行业为例,已披露业绩预告的8家公司中,有5家同比预增、3家实现扭亏。其中,赣锋锂业净利润同比预增上限达到666.85%。公司表示,锂盐产品销售量价齐升和锂电池产品逐步放量是业绩增长的原因。此外,天际股份、盛新锂能和藏格控股均依靠锂电业务实现扭亏。

  作为截至目前的上半年业绩“预增王”,双环传动的业绩增长也与新能源车市场的复苏密切关联。公司表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齿轮需求不断增加,以及公司多个项目进入稳定批量供货状态,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0亿元至1.30亿元,同比增长9264.09%至10966.66%。

  钢铁等传统行业成为“黑马”

  今年上半年,持续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给不少行业带来了影响。在这波行情的带动下,钢铁企业今年以来均实现了不错的业绩。包括鞍钢股份、沙钢股份和南钢股份在内的9家钢铁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其中鞍钢股份预计同比增长幅度达到860%。

  根据鞍钢股份披露的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860%。以鞍钢股份一季度15.2亿元的净利润测算,公司二季度净利润预计达到32.8亿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抓住了钢铁市场复苏的有利时机,聚焦“效率、成本、技术、服务、智慧、生态”,坚持系统思维,努力提升效率,大力开拓市场。

  预计净利润增长上限为114.04%的沙钢股份表示,上半年受钢材销售价格上升、销量同比增长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及产品销售毛利好于预期。重庆钢铁、马钢股份、宝钢股份、山东钢铁等均预计今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出现大幅增长。

  钛白粉的提价令中核钛白、攀钢钒钛等一众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增,其中攀钢钒钛预增上限为519%,中核钛白预增上限达200%,金浦钛业和天原股份则实现扭亏。

  此外,恒基达鑫、玉龙股份、旗滨集团等半年度净利润预增的公司均表示,业绩增长与大宗商品价格及宏观经济等因素的正面影响有关。

  化工、医疗、通讯电子行业领跑

  化工、生物医疗、通讯电子、电力设备等热门行业仍是净利润增长的主力。其中,化工领域共38家企业预增或扭亏,成为预喜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平均增幅达到246.3%。

  化工领域预增幅度最大的是多氟多。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7亿元至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18.54%至1936.79%。公司表示,新材料板块的相关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处于满产满销状态,盈利明显。此外,远兴能源、中泰化学等公司预计实现扭亏为盈。

  计算机和通信电子行业有25家企业预增或扭亏,同比预增均值为322.85%。其中,惠伦晶体和共达电声预计增长上限均超过10倍,三利谱预增上限达到595.64%。同比预增上限达2052.86%的惠伦晶体表示,受益于5G及以上技术、物联网等的快速发展,公司经营战略的转变,以及下游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电子元器件业务订单充足稳定,公司部分电子元器件产品销售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

  医药卫生领域,业绩预增上限为186.85%的凯普生物表示,公司报告期内持续推进“核酸检测产品+医学检测服务”的经营战略,医学实验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加强能力建设,检测服务收入取得快速增长,核酸检测需求增加对公司主要产品及配套仪器、耗材带来销售拉动。康希诺则表示,由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已获得墨西哥、巴基斯坦等国的紧急使用授权及中国附条件上市批准,预计2021年半年度业绩实现扭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