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息通信“国家队”成立 央企领衔产业整合加速

邵好上海证券报

  央企担纲的产业整合正在加速落地。

  日前,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重组大会在京召开,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宣读了国资委关于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重组的批复文件。这意味着,致力于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息通信产业“国家队”正式成立。

  今年以来,“产业国家队”动作频频——3月,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合并成为“化工国家队”;4月,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引领下,建立在产业整合基础上的央企整合有望持续加速。

  打造信息通信“国家队”

  国资委主任郝鹏在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的重组大会上表示,两家企业重组是提升信息通信产业链竞争力的实际行动,有利于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信息通信产业链供应链;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务实举措,有利于推动企业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提升企业整体创新效能和竞争力,打造引领全球科技和行业产业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

  据中国普天官网,中国普天核心产业包括信息通信与网络安全、智能装备和终端等领域,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东方通信、东信和平、宁通信B和港股公司成都普天电缆。中国普天入选了工信部指导、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评选的2020年度电子信息竞争力百强企业榜单,位列第11位。

  中国电科官网显示,中国电科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5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

  据悉,本次重组能够有效解决两家央企在通信领域的业务重合和资源分散等问题,双方的整合协同也有助于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有分析人士称,中国电科在电子信息领域拥有完备的科研创新体系,中国普天拥有完善的产品生产线和市场渠道,两者可以互补。

  产业整合案例频现

  今年3月,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公布了2021年工作安排。其中提到,在“扎实推动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方面,稳步推进化工、钢铁、信息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等。

  例如,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整体划入新公司,重组后新公司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等业务领域,将扎实做好业务协同和管理提升,集聚创新资源、打通产业链条、提升行业竞争力。按照计划,重组将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促进我国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中国国新与中煤集团签署了转隶协议,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国源公司管理权正式移交中煤集团,标志着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基本完成。

  此外,中国宝武宣布,其与云南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中国宝武与昆钢联合重组。在此之前,中国宝武相继纳入了马钢集团、太钢集团、重庆钢铁,同时托管中钢集团、整合新疆钢企、携手广东省组建中国宝武中南钢铁。

  重组有望持续推进

  郝鹏在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的重组大会上还表示,二者整合要加快补短板,大力锻长板,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打造信息通信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产业报国,进一步提高核心业务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提高信息通信行业核心竞争力。

  类似的表述出现了多次。在中国国新与中煤集团的转隶仪式上,翁杰明表示,煤炭行业在完成去产能任务后,重点将转向优化生产力布局和产品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

  政策指引下,已有不少央企高调发声,披露后续重组计划。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中国五矿2021年将实施重组整合战略行动。“我们将积极谋划市场化运作,积极推动外部并购重组,力争在获取大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同时把握好时机、利用好政策,积极争取、全力推动与央企、地方国资重组整合。”中国五矿董事长唐复平如此表态。

  中交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彤宙日前表示,“十四五”时期,中交集团将进一步打造“科技型”中交,加快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