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纳药厂黄本东:扎扎实实把仿制药做好

周健 夏周祺上海证券报

  从化学原料药到化学药物制剂、从中药提取到中成药制剂,经过20年的创新与发展,华纳药厂构建起化学原料药与制剂一体化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开启从仿制型向仿创结合型药企的转型。

  在华纳药厂董事长黄本东看来,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既体现在药品质量的提升上,也体现在成本的下降里,同时管理体系优化、运营效率提升也都是创新。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时代”是黄本东频繁提及的一个词。他感谢时代给予他的机会,“时代给我们机会创办这样一家公司”;他顺应时代的要求,一点点累积成就一步步的创新,在事业上取得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抓住时代的机会

  硕士毕业后,黄本东被分配到了广州白云山做药物研究。“在广州白云山时,我明确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步伐非常快、非常活跃。我想下海去探索更多的机会。”

  1993年,而立之年的黄本东放弃原本稳定的工作,想要创立一番事业。凭着扎实的研究基础和韧劲儿,黄本东出色地完成了多个项目。

  “我不是只为了做几个项目赚钱,我想办自己的企业。”他表示,“通过以前咨询、建模、转让的收入基础,我们把自己的药厂建了起来。有了现金流,团队就稳定了。”

  黄本东坦言,建立药厂往往需要短期内的集中投入,在置办厂房土地的过程中,华纳的资金链断裂了。“药厂建到一半,我身无分文了。”黄本东调侃道,“我转变原本一个人拼的思路,和银行沟通,加入孵化园区的企业联盟,又引进了一位新的投资者,药厂的资金危机才得以解决。”

  不仅要抓住时代的机会,还要懂经营。黄本东表示:“在建立药厂之后才慢慢明白,企业经营不能冒进,要想持续成长,把握大环境是第一步,自身的治理环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有了实业经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实际情况的管理理念,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好。”

  重视人才的价值

  如今,华纳药厂已成长为一家以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和中药制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有35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14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对于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黄本东有明确认知:“一个企业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我觉得是两个:一个是人才,另一个是管理体系。抓实这两点,品牌、市场、产品、资源会水到渠成。”

  目前,华纳药厂有超过200余人的研发及技术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专业领域涉及药物化学、药物制剂、药物分析、药理学、制药工程、临床医学、合成化学等多个方面。在研发的各个环节,华纳药厂都会配备了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和丰富工作经验的学术带头人。

  黄本东更清楚地知道,优秀的团队不能仅仅依靠一个人。“技术工人的重要性,不低于高端设备,也不低于带头的化学工程师。”对实验技术人员,公司设计了一套从实验员到高级实验师的引进、培训与晋升体系。

  华纳药厂建立了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研发和技术人员培训管理制度、研究支持核算管理办法在内的一系列维持核心技术团队稳定性和积极性的研发管理体系。

  截至目前,华纳药厂拥有授权且有效的发明专利18项;承担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省市科技重大专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等各级项目近30余项。

  形成国际竞争力

  黄本东介绍,公司规划以消化、呼吸、抗感染、儿童用药等为重点发展方向,建立产品集群优势。

  根据招股书,公司已获得38个化学药制剂产品注册批件,19个中药制剂产品注册批件,并有30个备案登记号为A的化学原料药产品。在研的64个产品中,消化系统类13个,呼吸系统类13个,抗感染类7个,儿童用药领域3个。

  黄本东说:“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扎扎实实地形成几个小规模精细化产品集群,以集群形式来构建我们的共享平台;取消按照生产、研发、销售环节划分的集约化资源模式,而是按照产品、市场来划分资源。”

  黄本东对“创新”有着务实又细致的理解。“一个小小的改进,就能让环保处理成本下降、安全防患水平得到优化和提升。我们整个工程体系环环相扣,设备与设备甚至包括技术工人之间,都配合得‘严丝合缝’。”

  医药产品直接关系着人类的生命和健康。除了锐意进取,黄本东始终认为,抓准核心,做出成果,认可与声誉便会水到渠成。

  2019 年,因主导产品胶体果胶铋原料药及其制剂,华纳药厂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外,公司先后荣获湖南省“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二等奖”一项,长沙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等。

  “我们要真真切切、扎扎实实把仿制药做好,这是人类健康体系的基本保障。我们要不断完善企业的工艺能力、产业化能力和基本的市场推广能力,最终形成国际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