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监会首谈P2P监管五原则 外部审计仅信而富一家实现

21CN股票

  7月8日,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在出席“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时首谈P2P监管原则,明确提出P2P机构应当定位为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需具备一定的行业门槛,不能汇集资金,建立明确的收费机制,并对投资者进行保护,充分披露信息,提高透明度。他强调,P2P机构不仅要向市场披露自身的管理和运营信息,也要向投资者做好风险揭示和融资信息的提供,开展必要的外部审计。

  记者梳理P2P行业机构发现,目前来看,仅有信而富公司在内的少数机构符合上述原则。以信而富为例,该公司是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常任理事机构、P2P行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以及全国首个《网络借贷行业准入标准》的牵头制订者,作为信息中介平台,已经做到出借人与借款人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账户实现流转,债权实时匹配一一对应。值得一提的是,信而富还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审阅并对公众披露风险指标及运营数据,是业内唯一一家符合上述监管原则的P2P公司。

  由于行业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P2P发展参差不齐,为了更多地获得投资人,不少机构希望避谈甚至掩盖风险逾期率等事实,公开披露更是无从谈起。一些机构零星地披露了风险信息,但是统计口径不明。行业缺乏统一的风险披露指标,导致逾期率披露变成愚弄投资者的数字游戏。

  翻阅信而富披露的季度审阅报告,该公司采用的风险指标统计口径为“逾期90天以上的同账龄逾期率”。这一统计口径出自中国小额信贷联盟P2P行业委员会发布的《自律公约》,计算公式中,分子为在给定时间点当前已经逾期90天以上的借款账户的未还本金总额,分母为可能产生90天以上逾期的累计合同总额。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风险统计方式极为严格,与信用卡逾期率风险指标计算口径一致,大部分P2P机构并不采用这一行业自律约定的口径进行披露,因为它会提高风险逾期率。

  例如,一个客户借款1万元,期限1年,分12个月还,假定他每个月需等额本息还款1000元。如果该客户逾期三个月(即超过90天),大多数机构或许会算成逾期率为30%,其分子是已经逾期的本金。但按照 “逾期90天以上的同账龄逾期率”统计口径,分子是所有未还本金,即1万元,所以逾期率是100%。

  信而富CEO王征宇博士表示,逾期率的计算有很多种方法,涉及很多技术环节。我们想通过审计的方式告诉投资者和公众,信而富的逾期率是如何计算的,按照这个计算标准得出的数据是多少。一方面,我们希望向监管当局证明,信而富一直规矩做事;另一方面,向出借人展示信而富的风险状况。这样的统计口径是否严谨?有多大适用性?这些问题由审阅报告的读者去判断,让投资者和舆论理性地来看待风险这件事。

  据了解,截至2013年四季度末,信而富经过第三方外部审计机构审阅披露的风险逾期率为2.71%。王征宇博士透露,今年的数据尚在审计过程中,总体趋势控制在3%左右,目前的比例与中国信用卡逾期率水平相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