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诈骗新套路层出不穷 国信证券投教基地和各级公安机关携手反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牛年以来,我国金融电信诈骗呈现抬头趋势,给人们的投资和消费带来了不少潜在隐患。

  2020年12月23日,家住杭州某小区的金女士(化名)报警,称在“陌陌”上认识一位朋友,对方表示可带其投资赚钱,并让金女士通过其私发的链接下载“中天金福”APP进行转账投资。一段时间后,金女士发现投资确实有所盈利,准备提现时却被平台拒绝,对方以其“流水未达标无法提现”为由要求金女士继续投资。金女士深信不疑,继续追加投资金额,等其再次提现失败时才发现被骗,损失价值10万元。

  据各地公安机关公布的案例来看,金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诈骗指数环比增长19%,其中21-40岁的中青年是受骗的高发人群。同时,犯罪分子的诈骗方式也层出不穷,套路花样翻新,衍生出提升提现金额权限、承诺所交费用全额退回的新话术,令人防不胜防。另一方面,我国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与风险警惕性尚处于比较薄弱的阶段。因此,在严峻的形势下,全力加强投资者教育的紧迫性与重要性越发凸显,金融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深度与广度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

  对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券商是连接投资者与市场的关键媒介,组织开展普及金融知识,树立理性投资理念,宣传防范风险意识为核心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是券商践行投资者保护、维护市场稳健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以国信证券为代表的国内大型券商积极践金融机构投资者保护义务,充分发挥投教基地的公共宣传教育职能,结合社会需求主动融入反诈宣传工作,组建反诈公益讲师队伍,携手各级公安机关,面向重点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共同筑起人民财产安全的“保护网”。

  2020年,国信证券白沙泉投资者教育基地和湘湖投资者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国信投教基地”)共计开展各类反诈宣传约347场,覆盖约9.7万人次;今年以来更是以最大力度投入反诈宣传工作,截至2021年4月18日,仅国信证券浙江分公司与无诈创建试点派出所、街道、社区、企业联合进行反诈宣传活动就已举行了53场,覆盖群众4100余人,分别被中国证监会和浙江省公安厅授予“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和“浙江省防范经济犯罪教育基地”的荣誉称号。

  多年以来,国信证券一直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己任,切实履行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的各项工作,并结合网络流行元素不断创新,开发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投教产品,开创群众喜闻乐见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新形式,切实提高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广度与深度,真正将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未来,国信证券及国信投教基地势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专业价值,协助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宣传,彰显国有金融企业和国家级投教基地的社会担当与价值

  如果在投资中遇到疑问,您可以添加小浙微信咨询详情。

  国信证券投教基地友情提示——反诈骗灵魂8问:

  ①刷单前问问自己,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为啥能轮到你?

  ②网恋前问问自己,人靓声甜的小姐姐,温柔帅气又有钱的小哥哥,为啥还需要网恋?

  ③收到逮捕令时问问自己,抓人还要提前通知,警察是不是觉得自己太闲,怕坏人跑路跑得不够快?

  ④裸聊前问问自己,自己的身材值不值得,美女与你“坦诚相见”?

  ⑤网贷前问问自己,无抵押还免息,对方为啥不直接送钱给你?

  ⑥点陌生链接前问问自己,查信息就查信息,为啥还要下载一堆东西?

  ⑦理财前问问自己,战无不胜的投资大师,为啥要苦口婆心帮助非亲非故的你?

  ⑧给领导转账前问问自己,用自己微信公然收受巨额资金,领导是不是嫌自己官儿干久了?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