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咖齐聚浦江畔 共话资管助力新征程!中国资管发展论坛在沪盛大召开

东方财富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经济迈向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资管行业如何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同时实现自身的生态转型,是时代赋予资管行业的历史使命和重大发展机遇。值此重要节点,由东方财富和天天基金主办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国资管发展论坛”于5月30日在上海盛大举行,在助力构建资管新生态的同时,也为上海的全球资管中心建设尽力献策。

  本次论坛以“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为主题,汇聚来自银行、基金、券商、保险等多家资管机构的负责人,智慧碰撞,高屋建瓴,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国资管行业如何助力经济高质量增长,以及如何正本清源,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共创合作共赢的大资管生态圈。

  助力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拥抱新时代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上海于几天前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力发展资产管理行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资管中心,是上海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扩大国际金融中心影响力的重要环节。他表示,上海要以更大的开放力度来吸引和培育国内外的优质资产管理机构,要以更深层次的改革来推动上海资产管理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要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来营造国际一流的金融发展环境。上海将对标国际成熟的资产管理中心城市,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在包括人才落户、工作许可、永久居留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词,他认为对于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的大资管行业而言,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明确自身战略定位,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践行时代使命、促进行业生态转型的需要,更是自身发展的必经之路。面对未来,资管行业需要实现三个拥抱:一是拥抱变化,打造硬核专业能力,才能为更广大的客户、更大规模的资产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实现资管行业的价值与使命;二是拥抱数字化,规范发展金融科技,才能逐步成熟,迈向健康发展的新征途;三是拥抱合作伙伴,打造合作共赢生态圈,才能抓住历史机遇,完成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助力高质量发展打造合作共赢资管生态

  在新阶段发展目标的引领下,作为金融体系重要力量的商业银行,需要积极推动转型创新,从而更好地助力高质量发展。上海银行行长朱健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的高速发展,为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打开了新的转型空间。抓住时代发展机遇,银行必须要紧跟客户步伐,积极拥抱资本市场。一是通过商投行联动提升对公客户服务能级,商业银行传统的存贷结算业务与券商IPO、并购重组、投资顾问互为补充,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二是发力财富管理推进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在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通过FOF、MOM等形式灵活嫁接不同的资本市场工具,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资产配置服务,助力银行零售业务发展;三是资产管理拓宽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通过发售资管理财产品将更多的资金引入市场,利用多品类的融资安排更多的流向科创、绿色、普惠等重点领域,资管业务已成为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重要载体。

  随着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的完善与落地,对大资管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越来越多的竞争主体跑步入场,行业压力和机遇并存。在交通银行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看来,商业银行的资管业务优势明显,主要在体现在这三个方面:一是资产配置优势,商业银行是做大类资产配置为看家本领的;二是丰富的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借助遍布全国乃至全球的网点,商业银行可以在公司渠道、私人渠道、同业渠道以及网上银行等方面跟资产管理客户具有广泛的黏性和联系;三是综合化经营优势,大型商业银行普通在传统商业银行之外有非银行牌照,这些布局为商业银行理财客户的资产需求可以提供比较广泛的来源。

  公募基金在去年收获了历史性的“超级大年”,开放式公募基金规模更是首次超过日本和澳大利亚,成为亚太地区第一。公募基金行业如何发挥最大价值,更好的融入资管新时代,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认为要以客户为中心,真正让财富管理赋能客户的人生规划,因此需要关注客户的场景化和长期的需求,需要关注客户短期的行为和投资习惯,需要关注客户生活的未来。资产管理行业首先是不停的定义资产,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细化资产的颗粒度,只有把资产的颗粒度不断细化到非常精准的情况下,后续以客户为中心的资产配置才能做得更加流畅。

  博时基金总经理高阳则在演讲中指出,公募基金行业经历23年的竞争和发展,呈现了“头部寡头化、腰部平庸化、尾部边缘化”的新格局,前20名基金公司占全市场管理规模的77%,强者恒强的格局越发明显。 他认为,基金公司的头部化与人才的头部化有着强烈的关联,而人才的头部化是通过业绩体现的,头部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仍然是这个行业最宝贵的资产,可以为客户创造更多的财富。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远大目标的提出,绿色金融在国内也面临重大发展机遇。贝莱德中国区负责人汤晓东表示,“绿色金融” 这一结构性趋势正在全球加速,去年贝莱德向资产管理规模总计达到25万亿美元的机构客户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机构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可持续发展资产投资规模增加1倍,平均占比要从目前的18%增至2025年的37%。同时他认为,中国承诺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不仅将带动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同时也为更多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空间,这对于国际资本来说也将更具吸引力。

  圆桌论坛——助力新征程,资管的使命和担当

  随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更需要资管行业履行使命,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担当重任。在圆桌讨论环节,八位重磅嘉宾汇聚一堂,围绕资管机构如何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行业生态转型的同时,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作用,为实体经济赋能,引导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而专业的讨论。

  圆桌讨论主持人浦发银行副行长、浦银安盛基金董事长谢伟用三个词:增挑战、快转型、有信心,来概括银行资管过去一年多所经历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受资管新规影响,市场变化和自身能力缺憾给银行资管带来了综合的挑战和压力;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与成立,以及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显示了银行资管的转型步伐在不断加速;转型成果卓有成效,银行理财产品在竞争产品中的占比显著增高,显示银行理财越来越能够切实把握客户需求,做出更好的产品。中国的资管市场充满机遇,谢伟对于银行资管的未来充满信心。

  资管新政实施以来,银行理财在转型同时也面临未来如何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的问题,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昌林表示过去两年大家都在行业里面探索,转型已经完成了阶段性的攻坚战,走出了一些属于银行理财特色的安排和布局,相比引导客户长期投资的行为,短期来看,应该首先满足投资者帐户管理功能的需求。因此需要一些回归,能够去满足客户中短期的需求。在短期内尽可能保证老百姓的理财都不亏钱,并且尽可能达到投资期望,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引导投资行为的长期化。

  针对未来公募基金的创新路径、产品和投资等问题,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要把投资业绩做好,同时加强投资者教育。中欧过去几年花精力最多的业务是投顾业务,尤其是智能投顾,事实证明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确实能够帮助到普通投资者。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则认为所有的创新都要基于投资者的需求,过去两年权益类的基金增长会比较快,但实际上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并不是都适合买权益基金,因此要根据不同的层级分析出不同客户的需要,去创新相应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要。

  面对REITs这种新的产品业态,公募基金如何把握机遇,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招商基金总经理王小青表示从公募基金整个行业来看,虽然在公募REITs上有了很多的积累,但依然是很大的挑战。REITs的项目开发能力、长期项目运营能力需要整个行业不断的积累和提升,因此更需要在一个大的生态中和其他的金融机构有更多的互动和合作。华安基金总经理张霄岭特别指出,公募REITs产品的推出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意义重大,但REITs项目投资者的适当性非常重要,REITs非常不适合于短期炒作,而是适合于长期投资的配置工具,因此要与市场的投资者保持很好的沟通。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拥抱金融科技也成为了资管机构的一个必然选择,如何通过科技来赋能投研、产品包括客户服务等等,国泰基金总经理周向勇认为资管行业是以人才为核心的行业,通过人的能力和智慧去给客户创造价值和回报。因此金融科技的定位人才为体,科技为肉,把科技定义为对人的服务具体展开,最终目的是帮助投资人解放大脑,释放生产力。

  在未来财富管理行业,大资管合作空间非常广大,但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如何发展、进行差异化竞争和合作,东方红资产管理总经理任莉表示看到的更多是一种合作,以券商资管和银行理财为例,相比而言,银行具备客户、服务和渠道等优势,而券商资管有非常聚焦的专业优势,能够提供优质的资管产品和可持续的专业服务。未来券商资管需要进一步发挥自己“专业投研+专业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发挥优势,切实履行资产管理人责任,与各类渠道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盈利体验。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的资管行业定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新发展格局,不负使命,敢于担当,迈向新征程!东方财富将与资管同业一起奋楫笃行,共同见证大资管行业新的风云时代!(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