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乘“新基建”发展东风 金冠电气业绩增长市场前景可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发展的背景下,服务于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近日,专业从事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金冠电气披露初步询价公告等材料,拟登陆科创板。

  行业迎“新基建”东风

  “新基建”七大产业均与电网、新能源相关,清洁发展大背景下,信息通信、智慧能源、互联大电网相辅相成。而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金冠电气生产的避雷器和智能配电网设备,均属于输配电及控制设备。

  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产业是与电力工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受国民经济影响较大,也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装备工业,属于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领域之一。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销售收入由2012年的2.61万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4.0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79%。未来,随着新基建周期的启动和我国电网建设的不断推进,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避雷器和智能配网设备也将迎来良好的市场前景。

  同时,随着近些年国家超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工程建设的大力推进,我国避雷器制造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中国产业调研网《2020-2026年中国避雷器行业现状全面调研与发展趋势报告》数据,2015年,我国避雷器制造行业产量为4043.82万只,2019年为6948.03万只,较2015年增长71.85%,市场规模总体呈现平稳增长。

  另据中国产业调研网数据,2015年我国避雷器行业工业销售产值为37.73亿元,2019年为62.41亿元,较2015年增长65.41%。未来,随着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持续推进,避雷器制造行业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近年来,配电网建设日益成为我国电力系统建设的重点领域。国家能源局于2015年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将全面加快现代配电网建设,并指出在2016-2020年期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额不低于1.7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电网公司2021年3月1日发布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新增的跨区输电通道将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到2025年,国家电网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0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

  未来5年,国家电网将年均投入超过700亿美元,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国家电网新战略的出台、“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安排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提出,预示着特高压工程建设要加速,与“新基建”、“能源互联网”项目配套的智能配电网建设进一步加强。包括金冠电气在内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设备生产厂商将因此持续受益。

  业绩增长市场前景可期

  深耕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十余载,金冠电气积累了丰厚技术实力和市场规模,成为众多下游龙头客户的优质供应商。近年来,公司在行业发展东风下,业绩增长趋势明显。

  据金冠电气披露的招股书,2019年和2020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681.19万元和6869.90万元。2020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28亿元。

  金冠电气表示初步预计,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000万元至5800万元,同比增长约67.76%至94.60%;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0万元至320万元,较去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5.85万元增加975.85万元至1095.85万元,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万元至275万元,较去年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3.27万元增加988.27万元至1108.2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因所处行业的季节性特征,一季度工程项目通常施工进度较少,全年业绩占比较低。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原因一方面为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交货较为困难,业绩出现下滑。另一方面公司2021年一季度各项业务加快推进,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发货量增加,业绩实现增长。

  据悉,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总数不超过3402.73万股,募资4.26亿元,主要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达产后,将形成避雷器产品70万只、配电网产品7万台的产能。

  对于募投项目的发展前景,金冠电气也表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催生的输配电大型成套设备的市场需求、“一带一路”等超远途重大电力输送工程、环保新能源理念的推广以及人民日常生活的用电需求都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项目的实施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提升自主创新实力,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培养和建设技术研发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公司先后开发了0.22-1000kV交流、±0.75-±1100kV直流瓷(复合)外套避雷器、110-500kV罐式避雷器,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并优于GB11032标准,其中3-36kV规格避雷器一次性通过了荷兰KEMA见证试验。在特高压领域,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1000kV特高压避雷器抢占了代表该领域最高技术水平的制高点。其他方面,公司在柔性直流避雷器、串联补偿限压器、无功补偿装置、输变电站在线监测系统、配网自动化系统等方面均有新产品推向市场。此外,公司大力推动和开展与高校、研究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前沿信息和技术支持。自主研发与合作创新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技术环境。(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