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隐私计算的2021年,数据流通领域出现了哪些大变局?|第二届行业峰会于沪圆满落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摘要:数据流通基础设施: 隐私计算行业静待爆发

  6月3日,由算力智库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隐私计算联盟、隐私计算技术联盟联合主办的2021第二届隐私计算产业与应用论坛在上海圆满收官。作为国内首个聚焦隐私计算领域的年度行业权威盛会,本届论坛再度召集众多政府机构代表、业界及学界大咖,畅谈数据智能时代隐私计算的广泛应用前景及巨大商业价值。

  本届论坛的成功召开恰逢我国数据安全领域法律法规深入推进落地,今年以来相关立法动态呈现三大趋势:首先是横向延伸,《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二审稿出炉,将进一步完善数据安全相关法律体系。其次是纵向深入,如《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成为国内汽车数据领域的首次立法尝试。最后是数据流通价值备受关注,不仅上述两法二审稿明确数据应在安全前提下得到开发应用,最新发布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更直接提到:“试验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隐私计算、数据沙箱等技术模式,构建数据可信流通环境,提高数据流通效率。”

  算力智库创始人燕丽

  算力智库创始人燕丽乐观直言,眼下把隐私计算称为“当红炸子鸡”毫不为过。相比过去,今年以来隐私计算的优秀落地场景与案例越来越多,相关技术服务商更容易接到订单,相信隐私计算在未来3-5年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翼方健数CEO罗震

  翼方健数CEO罗震在论坛上表示,隐私计算正是实现不分享原始数据而实现分享数据价值的技术体系,传统意义上的隐私计算技术包括多方安全计算MPC/同态加密、联邦学习、安全沙箱计算/TEE等,可根据不同的安全信任假设和计算复杂度,采用合适的计算方式。

  他进一步指出,数据流通还存在许多隐私计算之外的挑战,因此可把能够在特定的信任假设下,在保护数据所隐含的隐私和机密,避免数据资产的流失、转移和失控的前提下,实现和分享数据价值的技术、产品和方法称为隐私安全计算,隐私计算也包括在内。

  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在路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蕴韬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作为一种资产需要在流动、共享、融合中发挥更好的价值,隐私计算是包括了众多领域交叉融合的跨学科技术,联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价值的安全和流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蕴韬

  显而易见的是,隐私计算技术已不仅是各类技术解决方案的简单集合。在数据智能及数据要素时代,隐私计算将成为数据流通所必需的基础设施。

  罗震认为,隐私安全计算的发展会经历单体、联盟、生态网络三大阶段,分别包括单体平台(局域网)、平台联盟(专业网络)及数据和计算互联网。

  这样的发展路径对各参与方之间信任度的要求逐步降低,数据的流通共享和利用效率则逐步提升。随着互联互通的深入,隐私计算所需的技术和资源消耗会变得愈加经济高效。到数据和计算互联网阶段,生态网络形成,数据即使在没有信任的平台间也可通过授权被所有参与者利用,以最合适的隐私计算和应用计算方法和算力完成计算。

  以此为基础,罗震分享了城市行业智能中枢的构想。他表示,以往城市数字化转型基于不同需求构建不同智能应用,但数据往往被重复使用重复处理。基于隐私安全计算的数据底座就能实现统一的数据开放,再基于这样的数据底座开发各种应用。

  华控清交董事长兼CEO张旭东

  华控清交董事长兼CEO张旭东则畅想了国家数据流通网。他认为,由于支撑数据流通的“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技术在使用时需要消耗较大的计算和通讯资源,通过基础设施可大幅降低数据流通的技术门槛和使用成本、提高使用效率。国家数据流通网是基于计算合约的算力和通讯带宽的结合体,是国家数据流通监测管理和宏观调控的基础设施。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流通基础设施正在路上,隐私计算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落地已在稳步推进。据罗震介绍,翼方健数“XDP翼数坊”隐私安全计算平台已在医疗健康、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收获了许多应用成果,将进一步助力构建数据和计算互联网。

  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范力欣

  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范力欣则分享了基于联邦学习的数据合作应用生态。在金融领域,微众银行利用联邦学习打破数据孤岛,帮助各类金融机构增强反欺诈、反洗钱和风控能力,更好地满足监管要求。在医疗领域,联邦学习同样被应用于前沿医学探索。微众银行携手腾讯天衍实验室成立腾讯医疗健康-微众联合实验室,实现“脑卒中发病风险预测模型”准确率80%以上,小型医院模型预测指标提升10-20%。

  在金融科技领域,同盾科技也面对着广阔场景。同盾科技合伙人、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知识联邦产学研联盟理事长李晓林在圆桌对话环节表示,同盾科技在金融、保险、政企、大企业、互联网等业务板块拥有超过10,000多个B端客户,联邦学习或隐私计算的场景和需求也非常多,包括智能风控、金融保险交叉合作、营销、政府大数据公司、中小微企业征信等等。

  中国银联云计算中心总监何东杰在分享其对市场的观察时说道,各行各业在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时都需要获取数据,也必须做好数据治理,数据共享平台就为隐私计算提供了技术输出的场景,也让原本的数据提供者成为了真正的数据价值赋能者。

  联通数科数据智能事业部区块链高级总监孙林表示,联通数科拥有数据资源,基于隐私计算可以把数据资源合法合规地赋能给其他行业,如汽车、金融、互联网等。另外在政企侧客户方面,联通数科已把安全多方计算作为基础性技术框架模块嵌入服务方案中。

  潜力无限,创业有道

  在2021第二届隐私计算产业与应用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隐私计算近两年从小众概念到广为人知,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应用,离不开各行各业数据安全意识的增长,政策法规的推动以及技术迭代与进步。在诸多因素中,商业与资本的加持可谓功不可没,也将催生更多团队与企业进入这一赛道,持续推动隐私计算早日成为数据流通基础设施。

  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翁吉义

  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翁吉义在论坛上表示,隐私计算行业蕴含大机会,全球范围内都是全新的增量市场,有成长出多家独角兽的可能。从国际视角来看,中国的隐私计算技术并不落后,许多数据共享的案例在中国和海外都适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隐私计算尚无真正意义上的杀手级应用,远未到分出胜负的时候,因而发展潜力巨大。

  翁吉义认为,隐私保护领域会不断出现创业机会是源于三方面的推动力。一是立法监管趋严迫使数据应用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管理过渡,二是公众隐私意识增强将让企业面临更多的用户响应场景,三是外部合规驱动可以在短时间内催生大量的需求。

  然而创业不易,在隐私计算这样的新赛道上创业就要面对不同以往的困难。在本届论坛的圆桌环节,不少嘉宾首先就把困难聚焦于“拿单”难,也就是怎样让客户真正理解隐私计算解决方案并为之买单。

  洞见科技董事长、创始人姚明表示,“拿单”难往往源于客户对隐私计算的认知不足——无法准确知晓隐私计算的安全性究竟如何,通过隐私计算处理数据是否会引发监管合规问题等。更加现实的是,客户期望能够从隐私计算中获得真正的商业价值——采用隐私计算还要能够提升KPI。

  除了提升自身技术实力与“拿单”能力外,隐私计算创业企业还要面对“大厂”的强势竞争,与众多互联网巨头在同一赛道分享蛋糕。

  安联查算法负责人张峰认为,隐私计算创业企业与“大厂”等其他行业参与者将长期共存。尽管“大厂”拥有数据、资源、技术优势,但创业企业也有更加灵活和专注的优势。在行业大生态中,不同类型的企业可以适配不同的场景需求。对于创业企业而言,与其担忧“大厂”的竞争,不如专注于挖掘更多潜在用户和商业诉求。

  达朴汇联研发总监李汪红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创业企业并没有必要与“大厂”直接竞争,可以更聚焦于垂直行业。比如联邦学习有其行业壁垒,创业者就可以把掌握的行业资源集成到产品中,专注做好自己的领域。

  事实上成功的方式并不唯一,锘崴科技创始人、CTO王爽表示,隐私计算领域包括了“隐私计算+”和“+隐私计算”两种类型公司。“隐私计算+”有底层的隐私计算平台赋能不同隐私计算领域,“+隐私计算”有非常垂直深入的行业资源再加入隐私计算。两者各有优势,一个偏重技术,一个偏重解决方案,都可以找到成功案例,甚至“隐私计算+”公司也可以服务于“+隐私计算”公司。

  翁吉义也给投身隐私计算创业的公司提出了中肯建议。他表示,对内公司应提升自研能力,不依赖于开源项目或是开源项目的核心成员,对于愿意沉下心做基础设施的创业公司,资本也是有足够耐心的。对外应找到一个切入场景先落地,数据对能小批量跑起来,还能真正指导客户的业务,在单个客户做的够深远比做很多POC重要。此外,创业团队还应通过明确的场景接入尽量多高质量的数据源。

  数风流人物还看“算力20”榜单

  本届论坛上还发布了2020年度数据智能产业“算力20”榜单。此份榜单由算力智库联合众多权威机构、专家重磅推出,根据对数据智能行业的全年跟踪和观察,综合公司估值/市值、资本与财务状况、数据生态开发和建设能力、技术创新、产品竞争力和产业工程化能力、商业潜力、团队领导力、专利进展等多项维度,并将重点关注数据智能公司搭建业务中台及场景应用落地能力,评选出国内在数据智能领域最具代表性和风向性的优质代表企业。

  2020最具潜力的新锐数据智能企业:

  锘崴科技、星云Clustar、信用生活智能科技、暖哇科技、宇链科技、隔镜科技、深圳壹鸽科技、辽联北京、上海丙晟科技、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2020最具价值的数据智能产品/解决方案:

  同盾科技、洞见科技、达朴汇联、上海诚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松鼠Ai一对一、金蝶、边界智能、布比、普强信息、快钱公司、成都勤智云集团有限公司、数据堂、亿信华辰、酷云互动、商涌科技、永洪科技、福建正孚软件有限公司、杭州金智塔科技、卡方科技、车车科技、安徽智侒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20最具场景落地能力的Cool Vendor:

  科大讯飞、京东科技、翼方健数、微众银行、众安科技、联通数科、第四范式、四维图新、云从科技、万向区块链、富数科技、汇付天下、富途证券、量化派、慧拓无限、旗天科技、驭势科技、虎博科技、深睿医疗、吉贝克(北京)(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