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到蒙草生态调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知识产权强区合作会商议定书》。根据议定书,双方将围绕推动知识产权支撑产业绿色转型、加强知识产权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内蒙古知识产权强区高标准建设。会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一行先后到伊利及蒙草生态实地调研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在蒙草生态,申长雨一行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特色种业、精准修复生态过程中,积极构建绿色知识产权体系的相关情况,重点关注了蒙草引种驯化的耐寒、耐旱乡土植物。“目前,我们已经设立18个研究院开展种业和生态修复研究与技术创新,累计开展科研项目265项,研究耐寒、抗旱、耐阴、耐踩踏的等植物应用特性,获得4项植物新品种权,选育的25个优良草品种通过国家及自治区审定登记。”蒙草集团董事长王召明向调研组介绍到。

  随后,申长雨一行还走进零下20多度的“小草诺亚方舟”种质资源库,隔着缓冲区窗户“探望”休眠在库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在了解到该库是按照国家标准建造、管理,调研组一行表示:林草种质资源储备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关系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可持续发展,蒙草作为科技型生态企业要把握内蒙古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强区的机遇,继续发挥产业优势,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助推产业发展。

  据了解,蒙草已于2017年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截止2021年,蒙草生态已申请专利351项,获得授权95项,登记版权28件,涵盖育种及扩繁、数据监测、草坪建造养护、生态修复、生态空间及生命共同体IP作品等,其中,发明专利《混合草走路草坪及其建造方法》获得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佳发明奖”。

  此外,蒙草集团相关负责人还向申长雨一行介绍了蒙草商标注册情况、面临的商标侵权现状,以及针对“蒙草”启动驰名商标认定程序的申请进度等。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强化蒙草特色专利、商标、植物新品种权、著作权协同推进的绿色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重点在种业和生态修复技术领域深入开展专利布局,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引领产品技术创新,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效融合,提升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信息化水平。(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