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西部最大钢铁上市公司包钢股份与宝武集团旗下宝武炭材、宝武清能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西部最大钢铁上市公司包钢股份与中国宝武集团的合作拉开大幕:包钢股份与中国宝武集团旗下两大子公司宝武炭材和宝武清能分别签署“包钢30万吨/年焦油深加工项目”和“包钢老体系制氧系统及新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包钢集团副总经理,包钢股份董事长刘振刚表示,本次合作将加速完成从传统煤化工产业到新型炭材料产业链延伸布局的转变,实现焦化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本次合作能有效提升包钢股份氧气、氮气、压缩空气、氢气、厂房屋顶等资产资源的利用效率,助力企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和产业协同发展。

  包钢股份表示,公司拟与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30万吨焦油深加工项目,双方拟在内蒙古包头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宝武炭材占股51%、包钢股份占股49%。包钢股份将牵头履行政府报批报建等手续,适时启动并完成现有旧装置的拆除,争取以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产为目标策划安排相应工作。宝武炭材将为30万吨焦油深加工项目建设提供指导、支援等。

  公开资料显示,宝武炭材是世界500强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新材料产业炭材料旗舰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焦油加工企业,全国最大的煤化工第三方交易平台。宝武炭材现具有年处理248万吨焦油能力,形成以针状焦、石墨电极、锂电池负极材料、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环保树脂等战略产品为核心的产业布局。

  包钢股份的公告显示,与宝武清能的合作范围为公司动供总厂老体系制氧系统、空压系统及管网等资产。公司以资产、宝武清能以资金或资产开展合资合作,相关资产经评估 后作价入股,并成立合资公司,宝武清能控股(≥51%)。包括新建制氧机组、稀有气体装置,改造老制氧机组和其他配套设施建设,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等。

  据了解,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下属一级子公司。宝武清能聚焦氢能、新能源、工业气体、天然气四大清洁能源产业,依托中国宝武规模优势、资源成本优势、空间布局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设立了清洁能源创新发展平台,拥有百万吨工业氢资源、200MW屋顶光伏和MW级绿电制氢示范项目、200万Nm3/h空分规模、28亿m?天然气资源及配套管网设施。

  对于此次双方合作,包头市政府相关领导表示,此次包钢股份与宝武炭材、宝武清能成功签约是包头市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希望各方以此为新起点,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将宝武集团强大的产业资源优势、资本运营优势、技术管理优势与包钢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发展优势相结合,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共同为我国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包钢股份官网显示,公司是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市20年来,包钢股份已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钢铁上市公司,具备1650万吨铁、钢、材配套能力,总体装备水平达到国际一流,形成“板、管、轨、线”四条精品线的生产格局。包钢股份现有14座焦炉,焦炭产能790万吨。其中煤焦化工分公司焦炭产能580万吨;包钢股份与内蒙古庆华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的内蒙古包钢庆华煤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包钢庆华)位于巴彦淖尔市,距离包钢股份40公里,焦炭产能210万吨,整体煤焦油年产量将达到30万吨或以上,具备建设大型煤焦油加工及配套装置的资源条件。(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