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冀光恒《金融时报》署名文章:守正创新服务实体,让金融科技更有温度

金融时报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冀光恒发表了题为《守正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让金融科技更有温度》的署名文章。冀光恒表示,陆金所控股将不断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战略方向,积极调整,坚守金融科技发展初心;服务实体,牢记金融科技发展使命;守正创新,提升金融科技服务温度!

  以下为文章内容: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建党百年,也是中国金融业从筑基到发展,从改革到壮大的发展史。站在"百年"历史结点上,作为金融与科技融合的产物,如何科技赋能、助力产业升级,是中国金融科技所肩负的使命。  

  今年,是陆金所成立的第10个年头,也是陆金所控股(下称陆控)上市后的第1个年头。在金融科技领域,陆控已不再年轻,但和百年中国金融业相比,我们还很稚嫩。我们经历了金融科技行业的起起伏伏,也见证了行业步入更规范更健康的发展轨道。近年来,陆控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成长成熟,并且不断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战略方向,积极调整、拥抱监管、守正创新,致力于用科技创新赋能金融业态,用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积极调整,坚守金融科技发展初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对互联网平台企业从事金融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回归金融本源、严格审慎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健康经营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我们认为,虽然行业可能面临转型阵痛,但监管严格要求,是正确且必要的,长期来看,对规范行业秩序、支持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陆控高度重视合规经营,我们的理念就是要主动拥抱监管, "早一点发现、早一点整改、早一点见效",做"信任的金融、责任的金融、便利的金融",积极响应监管各项要求,严守风险底线, 在合规的前提下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金融体系普惠性。   

  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我们这两年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加快P2P产品压降。截至一季度,P2P产品在陆控客户资产余额中的占比已经降至0.9%。得益于成熟的业务能力和风控能力,陆控基本实现了P2P良性平稳退出。 

  在零售信贷业务方面,我们通过独特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致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解决融资贵方面,去年9月以来,陆控积极响应监管导向,主动降低新增借款综合成本,并积极探索如何通过科技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服务实体,牢记金融科技发展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金融科技行业同样责无旁贷。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截至2021年3月,陆控旗下的平安普惠,已累计为超过1500万普惠金融人群提供借款服务,贷款余额逾5800亿元;除主动降低新增借款的综合成本,平安普惠最近还推出了专项小微扶助计划,预计3个月内为约5万小微企业主降低融资费用近4亿元。陆控服务的小微企业,主要属于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制造业等劳动力密集产业,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2020年脱贫攻坚战役实现全面胜利,陆控也竭力探索金融科技助农模式,为三农人群提供多元、便捷、风险可承担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陆控已累计向内蒙古、黑龙江、贵州等地40余个县域发放逾1.2亿元低息或免息贷款,累计扶持逾1万名农户,户均增收超过1.5万元。 

  守正创新,提升金融科技服务温度   

  加大科技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巩固和增强金融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也是国家在"十四五"时期完善数字经济创新体系的题中之义。 

  时代风口之下,陆控奋进新征程:更坚定地拥抱变革,提升金融服务温度感;更深度地践行企业可持续发展责任;更积极地推动构建全球数字金融新生态。 

  有温度的金融科技,是利用智能技术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捷性和安全性。陆控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方式多样化、特殊群体定制化"的服务原则,持续加深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合规应用,提升平台端到端风险管理水平。近日,平安普惠推出的行云AI贷款解决方案,就是通过科技让客户体验行云流水般的贷款服务,同时将消费者保护嵌入科技化的全流程管控中。  

  有温度的金融科技,也是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同时彰显企业的时代担当。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陆控通过多项技术创新,简化线下业务流程,降低碳排放;同时上线多只绿色基金与净值型产品,引入环保、减排等相关产业资产,切实支持符合ESG内涵的产业。立足上海,陆控积极参与并推动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融合金融+科技双要素,赋能中小金融机构。目前,陆控正在通过云解决方案将技术和在线运营模型输出给中国香港以及东南亚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与全球金融生态密切互动、互惠共赢。  

  回归本源,行稳致远。十年磨一剑,陆控的每一次跨越,都离不开党领导下的各项政策和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更离不开国家繁荣、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所带来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积淀。 

  下一步,陆控将继续积极响应监管,适应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变化、新特点;牢记普惠初心,践行"做有温度的金融"理念;立足中国特色,助力中国乃至全球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的长续健康发展。 

  (作者为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