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股东受让长碳链二元胺等技术 新日恒力有望再添生物基材料技术储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7日,上海中能集团旗下山西恒力与郑州大学签订长碳链二元胺、长碳链尼龙及耐高温尼龙技术转让合同。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中能集团是上市公司新日恒力的控股股东,后者凭借着在生物基材料的快速拓展正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上海中能集团董事长、新日恒力实控人虞建明在签约仪式上介绍,自2017 年以来,上海中能集团转型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基长碳链聚酰胺(含耐高温)专业领域作为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项目之一。

  作为上海中能集团旗下的核心公司,新日恒力在生物基材料领域深耕多年。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5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下称“月桂二酸项目”)已于9月3日结束试生产,试生产产品指标达到聚合级要求,已小批量进入市场销售。

  新日恒力表示,月桂二酸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公司发展战略,月桂二酸项目的投产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增加产品种类和优化产品结构,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对公司长期经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受益碳中和政策,生物基产品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机遇。生物基产品来源于可再生的生物质原料,通过生物转化得到,碳排放大大低于传统石化产品,未来生物基产品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实现对石化基产品的替代。

  在上海中能集团层面,其今年6月与大同市政府正式启动合作共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基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属于产业园核心项目之一。项目主要产品包括:年产6万吨PA1212、年产8万吨PA612、年产12万吨PA66、年产3万吨PA12T、年产3万吨PA6T、年产36万吨PBAT全生物可降解新材料及其它相关生物化工副产品。

  虞建明表示,集团立志于打破世界化工巨头长期以来在全球价格及技术方面的垄断局面,打破长碳链聚酰胺技术及生产的“卡脖子”工程,将发展生物基长碳链聚酰胺(含耐高温)专业领域作为公司聚焦发展的战略性目标和方向,并以生物基新材料为基础,引领我国生物高分子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推动民族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

  据悉,郑州大学工程塑料研究团队在国内外享有声誉。该团队历经40多年的坚守和努力,首创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碳链二元胺、长碳链及耐高温尼龙系列产品制备技术,总体技术水平居国际领先地位,获得了国家“十二五863计划”、“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项目支持,并获得了杜邦科技创新奖和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材料均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

  虞建明认为,集团通过受让郑州大学自主知识产权的长碳链和耐高温尼龙技术,并应用于生物基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将改变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化工巨头杜邦、赢创、巴斯夫、帝斯曼、阿科玛等长期垄断全球长碳链尼龙市场的局面,推动该领域民族工业高质量发展。(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