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个转变”赋能高质量发展,中铁工业斩获中国质量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6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颁发了第四届中国质量奖,中铁工业(600528.SH)子公司中铁装备集团荣获中国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隧道掘进机行业首家获此殊荣企业。

  (中铁工业总经理卓普周(右一)代表企业上台领奖)

  中铁工业旗下中铁装备是中国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的开拓者和领军者,率先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掘进机,是中国掘进机行业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最多、市场占有率最高、出口海外掘进机最多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中铁工业隧道掘进机产销量已连续四年保持世界第一,连续九年保持国内第一。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铁工业隧道施工装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51.34亿元,国内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29%;实现营业收入38.49亿元,同比增长19.13%。

  在“三个转变”的指引下,中铁装备夯实质量基础,强化设计质量,严控制造质量,做优服务质量,提升发展质量,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创新建立了“同力创造、心系质量、圆梦品牌”的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

  (“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示意图)

  中铁工业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基石、以品牌为目标,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凭借过硬的产品、服务质量,在盾构机/TBM市场持续深耕城市地铁等传统应用领域的同时,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向铁路公路、煤矿开发、水利水电、地下空间、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新兴细分领域拓展。中铁工业研发制造的抽水蓄能TBM已成规模应用于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工程建设,助力我国实现 “双碳”目标,推动国民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研制的国内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首批高原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和湿喷台车等一系列创新性产品已投入高原高海拔铁路隧道施工。

  (中铁工业研制的世界首台大直径超小转弯抽水蓄能TBM,应用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截至目前,中铁工业隧道掘进机订单累计1300多台,远销法国、意大利、丹麦、奥地利等26个国家和地区,安全掘进里程2600多公里,为世界隧道建设提供了中国装备、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在格鲁吉亚始发掘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的主题;2021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在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提速的背景下,中铁工业子公司此次荣获中国质量领域最高奖是对中铁工业多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丰硕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铁工业坚定未来发展信心,永攀质量兴企高峰的巨大鼓舞。

  重组上市四年来,中铁工业实现了稳健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新签订单、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较重组上市前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分别增长106.65%、77.98%、83.7%。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中铁工业半年业绩稳中有进,2021年上半年共完成新签合同额222.57亿元,同比增长31.08%;实现营业收入135.11亿元,同比增长2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9.139亿元,同比增长13.68%,同比增幅均超上年同期水平,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