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少量多样”优势锁定下游龙头订单 凯旺科技有望持续受益需求爆发红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迈向智能化时代,万物互联,电子精密线缆犹如“血管”,连接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成为人类日常生活的必需。

  作为专注于电子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凯旺科技长年沉淀下应对“少量多样”订单的优势,使其成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下游视频监控行业龙头的重要供应商,在安防细分领域占据权重市场份额,并有望受益于行业整体向上爆发的空间,持续享有业绩增长红利。

  “少量多样”优势凸显

  在深圳创业发展多年后,陈海刚、韩留才夫妇于2009年11月返乡创业,在周口市沈丘县设立了凯旺科技的前身凯旺有限。十多年来,凯旺科技不仅形成了较大生产规模,业务发展重心也由通讯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逐步发展为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获得了优势市场份额。

  凯旺科技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设备和通讯设备等领域,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产品,占到公司销售份额的93.67%。

  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主要应用于监控系统前端摄像头的数据采集以及后端数据处理、存储设备之间的供电和数据传输。据公司招股书披露,目前凯旺科技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主要客户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及宇视科技等下游频监控行业龙头。而通讯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主要客户,也是下游知名厂商中兴通讯。

  为何一家地处中部县城的细分领域厂商,能够吸引寡头客户青睐?这就不得不从安防行业的特色看起。

  安防产品最终用户主要为企业、政府等,应用场景较为广泛,温度、湿度不同、线缆粗细长短不同,导致产品种类繁多,终端应用市场呈现碎片化特征,订单呈现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同时,受下游行业产品更新速度快,产品周期短的特点,精密线缆组件企业必须对下游行业客户的技术特点、消费者需求等市场变化具有充分的认识和预测,具备新产品的快速研发设计能力,不同种类产品生产的快速转换能力和及时交付能力。只有长期与大客户进行资源对接,积极参与客户的研发项目,才能逐步形成上述快速反应能力。这就导致对上游精密线缆组件生产企业的生产效率、交付时限及成本控制能力要求较高。

  自1999年创业以来,凯旺科技实控人及相关团队一直深耕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逐步组建了稳定的生产管理模式。经过20余年的经验积累,公司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及提升局部生产自动化水平,使生产效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及保障客户及时交付的需求,有效提升公司竞争优势。

  据招股书披露,凯旺科技采用“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订单“少量多样”特征明显,公司2020年产品型号将近7000 种,500 条以内的订单数量占全年订单数量的65%以上。

  同时公司产品属于电子类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连接器制造商为适应市场发展,必须不断进行产品的研发创新,并能够及时为客户提出综合解决方案,以满足下游客户订单多样化甚至定制化的需求。基于产品及订单特点,难以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公司通过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及研发改进工、模、治、夹具等辅助生产设备,不断提升生产效率,保证公司产品价格竞争优势及满足客户及时交付的需求。

  正是由于经过多年发展,在研发和技术应用、客户群体、管理团队、快速响应能力、产品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等方面具有绝对优势,才助力凯旺科技在订单“少量多样”化的背景下,依然维持业绩增长。

  虽然国内从事连接器行业的上市公司众多,但鉴于连接器用途广泛,各公司的产品应用领域不同,但目前我国还没有与凯旺科技在电子精密线缆连接组件应用于安防领域类似的上市公司。

  锁定龙头订单业绩稳增

  十多年来,凯旺科技的发展一直围绕“大客户”做文章。

  根据IHS Markit发布的全球视频监控市场报告,以2018年的业绩为基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和宇视科技三家公司占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合计40.6%。

  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资料,在2018年中国视频监控设备主要企业市场占有率中,海康威视占比为58.3%,大华股份占比为18.4%。根据HISMarkit出具的报告,宇视科技2018年在中国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5.5%,因此,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三家公司合计占2018年中国视频监控设备市场份额达到了82.2%。

  受国内安防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的影响,凯旺科技客户集中度高。2018年至2021年中期,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1%、92.95%、90.88%和 90.22%,其中向第一大客户海康威视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4.21%、52.05%、46.02%和 46.14%。

  同时,在下游龙头客户的供应商体系中,凯旺科技也占据了优势份额。

  根据海康威视访谈记录,2018年至2021年中期,海康威视向凯旺科技采购精密线缆连接组件占其同类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5%、25.5%、24.80%和25%。而根据大华股份提供的说明,期内大华股份向凯旺科技采购精密线缆组件占同类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22.64%、25.47%、23.5%和 25.38%。

  基于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占中国视频监控份额的背景,凯旺科技在国内安防精密线缆组件市场已占有较高市场地位。

  锁定龙头的同时,凯旺科技也形成了天然的竞争壁垒。

  连接器作为安防设备、通信设备、消费电子、计算机、汽车、轨道交通等不可或缺的基础元件,稳定的产品质量对终端产品的功能发挥至关重要。要成为下游行业大型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连接器生产企业不仅要达到行业的基础标准,还要通过其严格的资质认定。

  仅以单类产品为例,下游行业大型制造商需要对供应商进行产品评审、小批量试供货、批量供货等多个环节后,才会下达大批量订单。一旦行业内企业通过供应商资质评审,进入大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后,通常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种严格的供应商资质认定机制以及长期合作关系,对拟进入行业的企业形成认证壁垒。

  自2011年开始与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等龙头合作以来,受益于安防行业近年来的高速增长,凯旺科技的业务规模保持了高速发展。

  公司2021年上半年新增客户订单、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56亿元、2.94亿元、2014.41万元,较2020年同期上涨幅度分别为136.98%、95.39%、176.36%,较2019年同期上涨幅度分别为75.16%、56.16%、46.68%,增长态势明显。

  招股书预计,凯旺科技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62.14%,净利润4063.12万元,同比增长59.66%,扣非净利润3539.44万元,同比增长92.27%。

  预计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44.69%,净利润6210.5万元,同比增长52.53%,扣非净利润5186.82万元,同比增长59.51%。

  下游需求爆发有望持续受益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对安防、通讯以及智能制造等行业支持发展的政策。根据CPS中安网发布的《2020中国安防行业调查报告》,2020年,安防行业总产值8510亿元,其中安防工程产值约为5100亿元,安防产品产值约为2600亿元,运维和服务市场产值约为810亿元。

  受益于安防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伴随下游客户市场的不断增长,凯旺科技的需求场景还有望持续拓展。

  近年来海康威在核心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服务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汽车电子等创新业务。

  凯旺科技作为海康威视优秀供应商,也紧跟其业务需求,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并提供满足其需求的精密线缆连接组件。随着海康威视创新业务的不断快速发展,凯旺科技的精密线缆连接组件业务也在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服务机器人、汽车电子等创新业务方面实时推出对应的精密线缆组件,公司2020年度对海康威视智能家居精密线缆连接组件业务收入得到快速发展,已实现营业收入800余万元。

  同样,伴随行业快速发展,大华股份近年来也在核心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开拓了民用消费 IMOU乐橙品牌,向全球用户提供围绕家庭、商铺和小微企业场景的智慧物联网服务,积极开拓汽车电子业务,面向乘用车、商用车的OEM及相关运营方,积极扩展车载前装和后装市场等。

  凯旺科技随着大华股份核心业务及创新业务的不断快速发展,目前公司已为大华股份创新业务实时提供了精密线缆连接组件,公司2020 年度对大华股份智能家居精密线缆连接组件业务收入得到快速发展,实现营业收入900万元。

  作为在各类电子系统中实现器件与器件、组件与组件、系统与系统之间进行电气连接和信号传递作用的基础元器件,连接器是构成一个完整系统所必不可少的部件,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

  近年来,受益于数据通信、电脑及周边、消费电子、安防、汽车等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全球连接器市场需求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连接器的全球市场规模已从2011年的489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722亿美元。

  随着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全球连接器的生产重心也逐步向中国转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连接器生产基地。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9年,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由113亿美元增长到227亿美元。

  招股书中凯旺科技表示,公司致力于为安防、通讯等领域客户提供电子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的连接解决方案,并逐步向军工装备、轨道交通、医疗器械、新能源等领域积极拓展。

  凯旺科技目前已经获取轨道交通领域的小批量订单。同时,在巩固现有安防领域核心客户及保持安防类精密线缆组件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围绕客户进行产品多元化发展,积极研发监控设备结构件产品。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主要客户天地伟业的监控设备结构件(摄像机机壳)订单,并向主要客户大华股份提供了监控设备结构件样品,未来上述结构件将与公司精密线缆组件配套组成模组进行销售,公司产品市场容量进一步提高,成长性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未来随着产品种类增加及应用领域的扩展,凯旺科技的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增强。(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