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拆弹高质押:博腾股份、天和防务实控人低位减持救急

21世纪经济报道

  沪指2900点以下,质押风险再起,博腾股份(300363.SZ)、天和防务(300397.SZ)“挥泪”减持。

  6月6日晚,博腾股份公告称,合计持股35%的实控人居年丰、陶荣、张和兵(三人为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100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13.29%。

  尽管为了避免二级市场股价大幅波动,此次减持计划为:实控人在连续9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采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采取协议转让减持的不超过13.29%。

  换言之,减持主要通过协议转让进行,不会造成二级市场股价大震荡。

  但减持从来都是行情试金石。节后第一个交易日6月10日,博腾股份股价大跌7.97%,报7.62元。

  令投资者不解的是,此时正是博腾股份股价的低位,实控人为何减持?

  在今年3月份,公司股价一度达到11元以上,彼时,博腾股份也并未发布减持计划。唯一的小插曲是,5月15日,博腾股份高管喻咏梅的家属因误操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300股,成交均价8.31元,成交金额1万元。

  博腾股份公告称,实控人减持股份是为缓解长期以来的质押债务压力,合理控制融资杠杆,三人减持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其对外融资借款,降低自身资金风险及负债率。

  据东方财富网信息,居年丰、张和兵、陶荣的质押比例分别为91.88%、97.45%、94.93%。虽然质押比例高企,但尚未触及平仓线。

  对于本次减持,投资者的意见不一。有投资者认为在如此低位大规模减持套现;也有人认为,实控人在历史低位附近减持,是无奈之举,与其面临平仓风险,不如主动减持降低质押率,表明公司在积极解决问题。

  无独有偶,为了缓解质押风险忍痛“割肉”的还有天和防务。

  6月6日晚上,天和防务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贺增林及其一致行动人刘丹英拟在未来 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目的是偿还股票质押融资本金及利息、自身资金需求。

  据东方财富网消息,贺增林、刘丹英的质押比例达到97.94%、100%,同样并未触及平仓线。

  6月10日,市场同样报以天和防务一个大跌,股价下跌7.53%,收18.17元。

  更早之前的案例如*ST荣联,今年3月,公司实控人王东辉、吴敏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6%的股份,部分股份用于偿还质押贷款相关的利息或本金、以及用于其他个人资金需求。目前,该公司实控人减持计划尚未完成。

  6月10日,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分析:“低位减持可能是大股东为缓释高质押率带来的潜在风险的无奈之举,毕竟创业板质押能拿到的资金普遍不足五成,这就意味着同样比例的股票卖出后,拿回的资金可以解押更多的股票。”

  除了这些主动减持的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端午节假期以来,宜化健康、延安必康、沧州明珠、首航节能)等近10家公司发布被动减持公告。

  不过,减持也并不意味着股价就一定下跌。6月10日,宣布实控人减持计划完成的北信源就收获了一个涨停板,当日报收于5.93元。

  北信源去年11月发布减持计划,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皓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6%的股份,原因是为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及偿还债务。

  6月6日,北信源宣布林皓完成减持,减持比例为5.579%,同日,林皓还解除了5.32%股份质押。截至10日,林皓质押比例为83.81%。多名投资者在股吧内表示,“终于减持完了,利好。”

  “涨停可以理解为减持完成,利空出尽。”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不过,现在也有一种说法是配合游资,因为减持公告要提前发布,发布减持消息为了配合主力进行打压,造成恐慌已达成诱空的效果,为以后拉升做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