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年诉讼终和解!北新建材拟缴2.48亿美元和解费预计导致上半年亏损逾6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杨洁)北新建材(000786)涉诉十年之久的跨境官司终于要达成和解,不过高达2.48亿美元的和解费将导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减少约17.05亿元。公司7月30日晚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4亿元-7.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2.99亿元。

  自2009年起,美国多家房屋业主、房屋建筑公司等针对包括但不限于北新建材和其子公司泰山石膏等多家中资、外资石膏板生产商在内的数十家企业提起多起诉讼,要求赔偿其宣称因使用中国生产的石膏板而产生的各种损失。

  北新建材7月30日晚发布关于子公司泰山石膏与美国石膏板诉讼多区合并诉讼案多数原告达成全面和解的公告,根据和解方案,泰山石膏将支付共计2.48亿美元的和解费用,以解决此旷日持久、消耗巨大的集体诉讼。

  公告介绍,尽管该2.48亿美元应当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支付,但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该2.48亿美元将作为预计负债以单一数额一次性反映在泰山石膏2019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中,导致泰山石膏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减少约17.05亿元,对北新建材2019年上半年合并报表净利润影响约17.05亿元。

  公司解释,上述石膏板诉讼属于集体诉讼,该类案件适用的美国民事诉讼程序素以旷日持久、复杂繁琐、费用昂贵而闻名,且原告所主张的索赔数额可能很高。北新建材于2014年8月21日公告披露了原告主张超过15亿美元索赔数额。北新建材自2015年至今的历次定期报告中披露了原告指导委员会向美国法院递交文书主张约3.5亿美元的维修索赔金额(仅指维修索赔,尚不包括其所主张的替代生活成本、使用权和享受的丧失等其他相关索赔)。作为被告,即使胜诉,所支出的诉讼费用及律师费也会很庞大并且也得不到任何补偿。

  公司表示,自出席应诉美国石膏板诉讼以来,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本次和解将解决上述集体诉讼的纠缠,化解重大诉讼的风险,有利于北新建材及泰山石膏大幅度降低诉讼成本,节约人力物力时间精力,有利于北新建材及泰山集中精力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本次和解数额的支付不会对北新建材及泰山的正常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称,和解仅为避免和减少因诉讼而产生的费用和支出,并非承认美国法院对泰山石膏及其他被豁免方具有案件管辖权,不得解释为北新建材和泰山石膏生产的石膏板存在质量问题,也不得解释为泰山石膏及其他被豁免方承认在该诉讼中应承担法律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