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大奖项交相辉映 四类行业数量领先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31日,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19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高峰论坛暨第21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以“新时代、新机遇、新动能”为主题,与会嘉宾纵论畅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现实意义与可行路径。会上揭晓了2018年度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2018年度金牛企业领袖奖、2018年度金牛董秘奖、2018年度投资者关系奖、金牛董秘最佳人气奖五大奖项,293家上市公司及高管获奖。生物医药、材料、资本货物、食品饮料等四行业上市公司获奖数量居前。

  多家上市公司获奖

  当天,2018年度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2018年度金牛企业领袖奖、2018年度金牛董秘奖、2018年度投资者关系奖、中国上市公司金牛董秘最佳人气奖五大奖项揭晓。

  “金牛奖”是中国证券报鼎力打造的金融品牌,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奖项。自1999年7月中国证券报推出首届“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评选以来,上市公司金牛奖评选已至第21届。金牛奖见证了资本市场发展历程,记录了许多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不凡表现,涌现出一大批治理规范、业绩增长,积极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的优秀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21届上市公司金牛奖共有293家上市公司及高管荣获上述金牛奖系列5大奖项。其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众源新材董事长封全虎、华润双鹤董事长冯毅、青岛啤酒董事长黄克兴、片仔癀董事长刘建顺等22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总裁荣获2018年度金牛企业领袖奖。根据评选标准,颁发对象是具有崇高的价值追求、出类拔萃的素养、卓越的领导才能,能在复杂的环境中带领企业取得巨大成就,并享有行业美誉度的企业领军人物。

  2018年度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方面,格力电器、白云山、双汇发展、伊利股份、万科A等98家上市公司获得该奖项。这些上市公司不仅偿付债务能力、盈利能力、资产管理能力、成长能力等财务指标领先,还具有稳定的投资回报。

  2018年度金牛董秘奖方面,国药一致陈常兵、北京文化陈晨、物产中大陈海滨、片仔癀陈纪鹏、恒林股份陈建富等63位上市公司董秘不仅在负责公司治理、股权事务管理、筹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等内部管理层面表现突出,更重要的是在信息披露工作中,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向投资者传递公司发展经营理念,展示公司风采,处理好投资者关系,保障所有股东的公平知情权。

  四类行业获奖数量居前

  从行业分布看,本次获奖的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3家,位居第一;材料行业上市公司合计41家,位居第二;资本货物行业上市公司合计34家,位居第三;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合计27家,位居第四。此外,耐用消费品、技术硬件与设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软件与服务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10家。

  在生物医药上市公司中,除了恒瑞医药、智飞生物等创新类医药公司,还包括片仔癀、奇正藏药等中医药公司。此外,以透景生命、华大基因、科伦药业为代表的多家生物技术和医疗用品细分领域的龙头上市公司荣获本届金牛奖。

  白酒行业受益行业高景气度因素影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保持较高幅度增长。古井贡酒、酒鬼酒、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五粮液等多家白酒行业上市公司荣获本届金牛奖。

  多位制造行业获奖上市公司代表在会上指出了所在行业痛点,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会上表示,上市公司不能依赖于模仿或者跟随,更多的方向和目标来自消费者需求。比如,空调行业现在消费者最大的需求痛点,就是空调风的副作用对人体带来的伤害,所以格力电器已经做到无风的空调。

  新坐标副总经理郑晓玲谈到高端制造行业的痛点时表示,行业的共同点是投资周期长、回报慢。但对于新坐标这个资本市场的新兵而言,招不到高端的人才是公司遇到的最大痛点。目前,公司有25%以上的人员是研发人员,公司舍得做出这样的投入,就是为了保持在行业内的较高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