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培勇:财政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注意三点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在2019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高峰论坛暨第21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上表示,面对当前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要以财政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要关注三点:一是对症下药。二是站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上提出财政政策要求。三是告别惯性思维。“要用高质量发展环境下的财政政策去对应高质量发展阶段上市公司的发展要求。”

  高培勇表示,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相对于经济高速增长而提出的一个特殊概念,目前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达成三条基本共识。

  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条件下的发展理念和经济高速增长条件下的发展理念有严格区分。回顾过去,谈经济发展问题时更多的是谈规模和速度,但当前讨论经济高质量发展时质量和效益将替代规模和速度。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时期,关注的是结构性问题,主要在供给侧。结构问题替代总量问题、供给侧问题替代需求问题,是高质量发展相对于高速发展所发生的突出变化。三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从过去关注需求总量向关注供给结构转变,从原来关注短期平衡向关注长期发展转变,从原来主要依托政策方面调节向着力点放在改革上转变。

  高培勇认为,当前积极财政政策要瞄准两个目标,一是扩张需求,二是调整结构。具体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包含三项操作:一是减税降费。今年减税重点锁定的是企业,主要是减增值税,目的在于降低企业成本。二是扩大支出。扩大支出着眼刺激的是有效需求;其次是补短板。扩大投资对象一定是经济发展过程的短板项目。三是2019年我国对赤字是“斤斤计较”,为了守住3%底线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手段,一般公共预算赤字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条件下稳在2.8%。这和以往有很大不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