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完成业绩承诺 隆鑫通用再收购控股子公司广州威能15%股权

王鹤证券日报网

   12月6日晚间,隆鑫通用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1.95亿元收购广东超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能投资”)、邵剑梁、邵剑钊、黎柏荣(以下合称“转让方”)合计持有的广州威能1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隆鑫通用持有广州威能的股比将从75%增至90%,由于此次股权转让是隆鑫通用与其重要子公司广州威能少数股东之间的交易,应认定为构成关联交易,据了解,此次收购最早还要追溯到4年前。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隆鑫通用与广东超能投资签订协议,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买广州威能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威能”)75%的股权。前次交易完成后,广州威能成为隆鑫通用的控股子公司,持有其75%的股权,超能投资及邵剑梁、邵剑钊、黎柏荣分别持股15%、5%、2.50%、2.50%。

   根据当时协议约定,在广州威能2018年实际实现的净利润达到2017年度承诺净利润(9500万元)的前提下,超能投资有权在2019年9月30日前要求隆鑫通用收购其拥有的广州威能全部或部分剩余股权。

   经信永中和审计,广州威能2015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744.86万元、8374.56万元、9866.20万元和1.19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3.78亿元,均已完成有关业绩承诺。不过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广州威能实现净利润3509.08万元,相较此前有所下降。

   因此,为了进一步加快隆鑫通用在大型商用发电机组业务的发展,增加公司在大型商用发电机组业务方面的收益,同时考虑到超能投资及广州威能其他股东邵剑梁、邵剑钊、黎柏荣已于2019年9月向隆鑫通用提出了广州威能后续股权转让的诉求,隆鑫通用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转让方合计持有的广州威能15%的股权。

   隆鑫通用表示,通过此次股权转让公司增大了对广州威能的持股比例,可能增加以后年度归属母公司的利润水平,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