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名医药: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5.07亿元 拟以旗下资产偿债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随着监管层的介入,未名医药(002581)内控乱象逐渐浮出水面。未名医药12月31日午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未名集团触碰监管红线,非经营性占用公司体系资金余额高达5.07亿元,利息高达5435.67万元,上述拆借的资金无法偿还,身陷流动性危机的未名集团提出以其资产对其占用的公司资金进行偿还。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未名集团提出的偿债方案中,涉及的医药资产多处于早期临床阶段,未来能否成功推向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生物性资产真实价值亦值得关注。如此偿债方案能否过关,最终取决于2020年1月17日举行的股东大会投票结果。 

  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与未名集团核实,自2017年12月至2019年6月,未名集团占用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厦门未名”)及其子公司天津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未名”)自有资金余额共计5.07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5.07亿元,利息5435.67万元。

  上述违规行为未按规定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山东证监局为此对未名医药及公司四名高管、控股股东未名集团下发警示函。

  公告称,由于未名集团涉及多起经济纠纷诉讼案件,流动性发生困难,无法以现金方式偿还占用公司的资金,为确保公司股东利益,公司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快速解决资金占用风险,责令未名集团以其资产对其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进行偿还。用于偿债的资产包括两部分:一部分处于临床早期阶段的四个药品,分别为重组抗TNFα全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重组抗CD5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注射用重组抗CD25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重组抗CD3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抵偿未名集团占用的资金。经评估,这四个药品技术价值评估值合计为1.18亿元。另一部分为未名集团所拥有的吉林未名天人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吉林未名”)100%的股权。

    公告称,吉林未名核心资产为其4项林下参生产性生物资产,主要为243.40万株林下西洋参和林下人参,参龄在9年-17年。吉林未名除林下参种植,未开展其他业务,无长短期借款及其他债务。经评估,评估值为22.05亿元。农业部特种经济动植物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该公司4项生产性生物资产进行了复评确认。 

  公告显示,上述两部分抵债资产已经过户给未名医药。天眼查数据显示,吉林未名股东于2019年12月13日变更为未名医药。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未名医药总资产为38.82亿元。仅仅以吉林未名资产评估值22.05亿元为例,就已经占到了未名医药三季度末总资产的56.80%。然而,未名医药此前并未对此进行公告。 

  “这笔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属于公司的重大事项,理应履行相应的程序并及时披露。”12月31日,一位不愿具名的A股上市公司人士指出,未名医药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债务重组交易让人看不懂,未名集团连本带利只欠未名医药5.61亿元,未名集团为什么要拿合计23.23亿元的资产来偿还,这些用于偿债的资产到底值多少钱仍有待确认。 

  针对上述非现金资产交易的公允性以及信披合规性等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31日午间致电未名医药证券部,截至记者发稿,该公司未对记者提出的疑问进行回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