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化长城:两家子公司失控 正运用法律捍卫权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文化长城(300089)近日公告显示,公司已就收购翡翠教育被诈骗一案向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报案,东城分局认为符合刑事立案标准并予以立案侦查,文化长城法定代表人近日已收到了《立案告知书》。3月2日,文化长城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文化长城另外一家子公司联汛教育也面临失控的局面,面对一系列复杂情况,公司采取法律手段捍卫上市公司和广大股东权益,目前正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

  根据此前公告,文化长城于2017年12月以15.75亿元的价格收购翡翠教育100%股权,其中现金支付7.53亿元,另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8.22亿元。2018年3月,文化长城收购翡翠教育正式完成了过户和工商变更手续。

  然而,文化长城对翡翠教育的控制却并未能持续实现。在2019年6月回复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中,文化长城表示,2018年以来翡翠教育拒绝提供有效财务报表及相关财务资料,且存在私自与第三方进行大额资金往来、大额银行存款函证不符、私自处理全资子公司股份等情形,公司总部对翡翠教育已经丧失控制权。文化长城指出,公司对翡翠教育总部及位于北京、石家庄、广州、深圳、上海等20多个城市的分支机构进行了调查走访,结果发现翡翠教育总部已处于空置状态,且其调查走访的大部分分支机构的工商地址有的空置,有的由其他用户实际使用,公司并未收到翡翠教育及分支机构搬迁新址的任何通知。

  文化长城另外一家子公司联汛教育也面临失控的局面。资料显示,文化长城此前以5.76亿元的价格获得联汛教育80%的股权,其中现金支付对价2.304亿元,股份支付对价3.46亿元。今年1月23日,文化长城公告宣布对联汛教育失去控制。公告称,联汛教育违反公司章程约定,擅自购买大额无形资产;在2018年年审期间及后续补充审计期间,联汛教育管理层通过限制和拒绝配合执行重大资产的核心审计程序,使上市公司无法依据盈利补偿协议获得相应的业绩补偿,也无法通过股东权利和协议影响该项投资的回报金额。联汛教育相关印章、证照资料已处于失控状态。

  文化长城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两家子公司失控的局面,公司已正式走上了采用法律手段捍卫公司和股东利益之路。“现在翡翠教育已被北京东城分局正式立案侦查,对于联汛教育公司也将积极采取法律手段取得其控制权及公章等,并及时配合审计实施相关的函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