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亚辉龙:自主创新打通全链条 助力全球抗疫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这对于生物医药企业而言,是考验,同时也是机遇。 

  疫情发生后,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辉龙”)紧急启动,火速增援。一方面加急研发新冠病毒的检测试剂,另一方面倾力向社会捐赠抗疫物资。目前,亚辉龙的产品可同时满足病毒抗原和特异性抗体检测需求的企业,同时也是从原材料研发到最终成品,拥有自主核心技术、高科技含量的检测产品。 

  新冠病毒化学发光法检测仪在意大利装机成功

  4月3日,亚辉龙生产的新冠病毒化学发光法检测仪在意大利装机成功。“我们正在深入欧洲疫情的‘震中’,与当地民众携手抗疫。”亚辉龙董事长胡鹍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设备正在意大利相关实验室接受测试,未来将用于新冠病毒的检测。 

  4月1日,法国第一电视台报道该国实验室采购了一批新冠肺炎化学发光法检测试剂和仪器,并称其极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他们采购的就是亚辉龙生产的产品。”胡鹍辉说。 

  这款试剂和仪器在法国经过了1个多月的测试和评估,最终从罗氏、西门子、雅培等行业内欧美巨头中脱颖而出,被当地的实验室采购。胡鹍辉告诉记者:“在全球80%份额被欧美日巨头垄断的体外检测市场,中国制造能够脱颖而出,说明了亚辉龙的实力。” 

  而在此前,亚辉龙已经成为全球首家获得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CE证书的企业,并且通过了德国最大实验室Limbach的测试,在德国成功装机运行。这意味在此次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地,都有亚辉龙抗疫的身影。 

  截至目前,亚辉龙已接到全球40多个国家的生产订单。胡鹍辉表示,不仅是法国,德国、泰国、美国等多个国家,都有意或已经采购亚辉龙生产的检测仪和试剂。 

  紧急攻关应对核酸检测“假阴性”难题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大概主要有核酸检测、分子POCT检测、胶体金检测、新冠病毒CRISPR检测技术以及磁微粒化学发光发检测。其中,核酸检测被认为是病毒检测的金标准。由于样本的采集部位、采集时间以及个体差异等因素,核酸检测“假阴性”现象时有发生。

  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从第四版开始,在核酸检测之外,还推荐了血清学免疫检测,它具有简便、快速的优点,是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

  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亚辉龙依托于十多年血清学检测试剂的积淀,通过20多名核心骨干的攻坚,成功研发出高通量化学发光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抗体检测试剂盒。

  亚辉龙总经理宋永波说,产品研发成功后,亚辉龙与多家定点临床单位对新型检测试剂开展了临床验证,产品在临床患者中检出率超过70%,恢复期患者检出率超过90%,而且还能鉴别出早期感染病例。这对筛查出隐性和潜伏期感染的相关疑似病例提供了技术性的指引,在集中收治、分类诊治方面可以提供一些关键的考察指标,从而对疫情防控进行针对性地指导。

  自主创新与国际巨头“打擂台” 

  在亚辉龙的展厅里,摆放着一台iFlash1800型化学发光法检测仪。“不仅仅是对新冠肺炎的检测,从血常规到免疫标记物再到糖尿病,这台机器能够检测的项目达到117个,是全球单台设备检测项目最多的。” 宋永波说,和一般的胶体金等传统检测设备相比,化学发光检测仪不仅能做定性检测,即“是否患病”,还能做定量检测,即“病情的严重程度”,这也能极大提高医学诊断的效率。 

  成立于2008年的亚辉龙一直有志于打造民族企业,因此一直在自己专注的的体外诊断(IVD)领域追赶国际巨头。体外诊断是医学检验的主要工具之一,其提供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检验信息成为临床诊断中的重要参考。 

  据统计,中国IVD市场将在2016年-2021年以15%的复合增速快速扩容,预计在2021年中国体外诊断试剂市场规模达到279亿元。其中,仅雅培、西门子、罗氏、丹纳赫四家企业就占据了我国体外诊断市场的“半壁江山”。 

  为打破垄断,亚辉龙加大了科研的力度。公司首席科学家夏福臻带领超过200人的团队,研发出国内第一台超高速吖啶酯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因此获得了2017年中国体外诊断领军人物终身成就奖。在此基础上,亚辉龙在仪器和试剂两头发力,同时攻关,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打通了上下游技术的全链条,完成了iFlash系列化学发光法检测仪的研发、生产。 

  截至2019年12月,公司共申请专利211件,其中PCT国际专利24件,发明专利151件。先后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深圳市发改委等重大科技项目。 

  国内累计捐赠超四千万防疫物资 

  疫情发生后,亚辉龙紧急启动,火速增援。一方面加急研发新冠病毒的检测试剂,另一方面倾力向社会捐赠抗疫物资。截至目前,亚辉龙已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赠了价值4000万元的病毒检测产品和防疫物资。 

  早在1月24日,亚辉龙便成立紧急疫情防控指挥小组,动用各种渠道,调动国内外资源,多方联系采购口罩、手套、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紧急防疫物资运送回国。 

  2月1日,亚辉龙为企业所在的深圳市龙岗区捐赠医用防护服500套、医用手套56000双、检测设备和配套试剂一批,价值共计440万元的抗疫急需的防护物资。2月3日,亚辉龙向湖南冷水江市政府捐赠370万元的防护物资。 

  同时,亚辉龙还向国内各大医院捐献检测试剂、仪器等物资。2月14日,公司捐赠的首批病毒检测试剂盒到达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此外,亚辉龙还向包括武汉火神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等在内覆盖湖北所有地市州的75家医院及全国多地医疗机构赠了3410.7万元的病毒检测试剂盒和化学发光测定仪。 

  目前,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已将亚辉龙赠送的检测试剂作为常规筛查使用,大冶疾控中心(钟南山院士团队实验室)给予了高度肯定。 

  “亚辉龙成立的初心就是要造福社会和公众,成为生物医药天空中翱翔的‘飞龙’。”胡鹍辉说,如今国内的体外诊断行业具备种种有利条件,在政策、资本、新技术的加持下,风口已经到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