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克斯事件”启示:选择明智尚欠正道 选择诚实才是王道

吴科任 实习记者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 实习记者 高佳晨) 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以及第七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对奥克斯空调作出“责令改正”和“处罚款十万元人民币”的“顶格处罚”决定。决定一出,算是给“奥克斯事件”定了性——虚假宣传,公司也旋即致歉。

  但对于决定和致歉,社会上还有很多不平的声音。主要是仅罚10万元,对奥克斯这样大型的公司只是“毛毛雨”,处罚力度是否过轻?造假成本是否过低?

  有业内人士认为,10万元就已“顶格”,相关制度条例对于虚假宣传的处罚力度过轻,无法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罚款额度应基于能效虚假产品的数量、实际销量、不当获利金额三项指标综合核算。

  质疑的声音不绝,代表了很多人直接、质朴的看法,对于此事彻底引起反思是好的,对于规范市场秩序、倡导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发展有积极和深远的意义。从长远而言,建制修章与时俱进,消费者才能摆脱“维权恐惧症”,市场秩序才能进一步清朗可靠。

  但在笔者看来,思考“10万元”是多是少至少还有一个角度,那就是时间。处罚决定出台的时间,是一个关键的节点。处罚结果未出,奥克斯致歉,是诚实;处罚结果既出,奥克斯致歉,是明智。

  诚实和明智,尽管都是智慧,但在两者之间,有着一道巨大的鸿沟。明智有“钱”景,诚实有前景,跨越这道鸿沟,企业才有真正的未来。

  面对利益,选择欺骗,是邪道;面对危机,选择明智,回归正道但尚欠正道。

  罚款的出发点在于规范市场,它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反省。假如浮于应对,千万元未必是多;假如真心改过,10万元也就足矣。

  旷日持久终告段落,“奥克斯事件”给所有在市场风雨中搏击的企业家们都提了个醒,在充分竞争的市场里,只要有假,无论方法多么隐蔽、手段多么高超、核查难度多么令人望而却步,结局可能都会是“出来混,就要还”。在事件中,奥克斯损失了什么?显然不只是10万元。

  一个诚实的企业,是敢于直面问题的企业;一个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是敢于诚实的企业。面对未来,选择诚实,才是王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