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市场放量 相关公司二季度业绩受益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国内多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实行集采,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的出口和认证也在有序推进。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扩大新冠病毒检测叠加海外疫情维持高位的背景下,新冠检测试剂需求旺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季度相关公司有望延续一季度靓丽业绩,推荐检测产品同时取得国内NMPA批准应急审批上市、美国FDAEUA认证授权和欧洲CE认证的“双证”或“三证”的公司。

  多地实行集采

  继湖北省检测试剂集采公布结果之后,近日,黑龙江省药品集中采购网发布《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入围企业公示》,6家企业拟中选。其中,核酸检测试剂盒组有4家企业拟中选,分别是迈克生物、明德生物、达安基因、中帜生物;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组有2家企业拟中选,分别是英诺特、珠海丽珠。

  比较来看,湖北省和黑龙江省的核酸检测试剂盒中标价格均在16元-25元之间,但黑龙江省抗体检测试剂中标价格逾20元,相比湖北省抗体检测产品价格12元左右有所提高。

  实行集采的还有福建省。5月2日,福建省医保局联合省卫健委、省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省级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保障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的正常供应和使用,促进检测试剂价格回归合理水平,降低人民群众医疗负担。目前集采结果尚未公布。

  湖北除了实行集采外,还推出对核酸和抗体检测试剂制定最高限价以及纳入医保支付等措施。更早前,辽宁省大连市医保局也发文明确将核酸检测纳入医保。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认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将大概率实现全国推广。通过推广集采,能够大幅降低检测试剂的采购成本,减轻相关采购单位及社会公众的负担。这对于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医疗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普通公众来说都是利好,且具有明显的社会意义。

  拟中标企业也表示集采对公司的影响是正面的。例如,明德生物近日公告称,公司本次拟中选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集中采购项目,有望提高公司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市场占有率,促进相关产品国内市场的开拓,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海外市场放量

  5月7日,达安基因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相关产品已经发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3月1日至4月30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资价值712亿元。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7341万人份。

  4月25日,商务部联合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自4月26日起,产品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出口企业,报关时须提交书面声明,承诺产品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和安全要求,海关凭商务部提供的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生产企业清单验放。相比3月31日发文要求出口企业提供国内生产注册证书,政策上“放宽”了条件。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0年4月2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应急审批30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其中,核酸检测试剂18个,抗体检测试剂11个。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从事新冠检测相关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近千家,其中产品已获得CE认证的企业超过160家。核酸检测产品已获得美国FDA EUA的40余家企业中,有四家中国企业:华大基因、南京科维思、迈克生物、复星医药。已同时取得国内NMPA注册、欧盟CE认证和美国FDA EUA的企业有华大基因、迈克生物、复星医药三家公司。

  5月6日晚,华大基因发布公告,公司旗下两家子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分别获得新加坡HSA的临时授权、加拿大卫生部认证。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全球检测量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根据Github样本数据,3月31日样本国家合计检测量达到29万人份,相较于3月1日增长超过16倍;4月24日样本国家合计检测量达到95万人份,相较于4月1日增长超过2倍。该数据是对几十个国家所做的不完全统计,因此实际检测量预计将显著高于这一数据。从重点国家来看,美国与意大利检测量4月份分别增长116%与90%,均呈现出震荡上行趋势。

  兴业证券测算,在确诊人数不同的假设情景下,全球(除中国)新冠检测新增市场规模合计在10.78亿美元至12.90亿美元。

  相关公司受益

  达安基因表示,目前公司日均试剂盒标准产能为30万人份/日,根据市场需求产能可以达到100万人份/日以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天风证券认为,海外疫情持续以及国内加强检测,新冠试剂盒需求还将持续紧张。随着海外疫情延续,相关公司二季度将持续受益。国内检测订单有望重新提升,为全年业绩贡献持续的增量,今年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

  粤开证券研报显示,华大基因、达安基因、万孚生物和硕世生物等公司受益检测试剂盒需求暴增,一季度业绩增速靓丽。在国内扩大新冠病毒检测叠加海外疫情维持高位的大环境下,新冠检测试剂需求旺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季度相关公司有望延续一季度靓丽业绩,推荐检测产品同时取得国内NMPA批准应急审批上市、美国FDAEUA认证授权和欧洲CE认证的“双证”或“三证”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