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发布 上市房企呈现八大特点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5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合作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后简称为《报告》)显示,行业前十排名已经比较稳定。上市房企总体呈现企业估值向下调整、规模稳步增长、负债率小幅提升等八大特点。

  在资本市场方面,企业估值向下调整。《报告》显示,2019年A股房地产板块表现弱于港股内房股板块。2019年在港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小幅上升,但平均市净率有所下降,依次为8.19倍、0.85倍,沪深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与市净率分别为7.65倍和0.91倍,同比均有所降低。

  经营规模稳步增长,行业分化趋势延续。2019年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净资产均值、房地产业务收入均值都呈现同比大幅增长。从上市房企总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超过千亿的房企有57家,约占上市房企总量的28%,超过3000亿的企业22家,约占上市房企总量的11%,其中,超过万亿的企业有5家,依次是万科、恒大、碧桂园、保利和绿地。销售金额方面,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等上市房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稳居规模优势房企行列。

  从偿债能力来看,负债比率小幅提升,房企偿债风险可控。《报告》显示,2019年房地产企业负债水平保持稳定,偿债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2019年末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9.96%,净负债率均值为95.77%,均较2018年末略有上升。从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分布上看,2019年约27%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处于80%和90%之间;另外6%的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于90%。

  在盈利能力方面,行业利润增速下滑。2019年上市房企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9.50%,较2018年下降0.30个百分点。

  在成长能力上,业绩增速整体向好。2019年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规模同比均实现增长。52%的企业处于增收又增利的区间;22%的企业处于增收不增利的区间;11%的企业利润增长较快,收入出现下降;15%的企业处于低速增长区间。

  从经营效率看,运营效率基本稳定,存货规模温和增长。2019年末上市房企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均值分别为0.33、0.28和0.20,较上年数据略有小幅下降。同时,截至2019年底,上市房企存货总计13.99万亿元,其中存货超过1000亿元的有33家,较上年增加4家;超过3000亿元的有10家。

  在社会责任方面,上市房企践行社会责任理念,行为落实更加细化全面。2019年,上市房企纳税额均值为23.41亿元,同比增加10.38%。

  从创新能力来看,发展迅速且占据较高市场份额的上市房企,普遍对市场的变动有着前瞻性的创新力。整体来看,近年来上市房企积极的在各个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