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上海合晶第一大客户和供应商均为控股方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上海合晶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合晶”)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上海合晶主要从事半导体硅外延片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其他半导体硅材料加工服务,产品主要用于制备功率器件和模拟芯片等,广泛应用于汽车、通信、电力、工业、消费电子、高端装备等领域。

  上海合晶的控股股东为STIC,此次发行前持有公司56.75%股份。2017年-2019年,上海合晶的第一大客户和第一大供应商均为合晶科技。

  核心指标领先

  招股书显示,上海合晶是中国大陆少数具备从晶体成长、硅片成型到外延生长全流程生产能力的半导体硅外延片一体化制造商。根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公司已成为全球第六、中国大陆第一的半导体硅外延片一体化制造商,在中国半导体材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

  上海合晶在上海、郑州、扬州设有四座生产基地,拥有晶体成长、硅片成型到外延生长的完整生产设施,8吋约当外延片年产能240万片。

  上海合晶生产的外延片产品外延层厚度片内均匀性、电阻率片内均匀性、表面颗粒、表面金属沾污水平等核心技术指标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得到世界知名半导体芯片制造厂商的广泛认可。台积电、力积电、威世半导体、达尔、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东芝、华虹宏力、华润微、士兰微等海内外半导体制造商均是上海合晶的客户。

  此次上市上海合晶选择第四套标准,拟募集10亿元资金。其中,2.9亿元投资8英寸高品质外延研发及产能升级改扩建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8吋约当外延片年产能将达到360万片,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全球半导体硅外延片市场的行业地位;3亿元投资年产240万片200毫米硅单晶抛光片生产项目,2.03亿元投资150毫米碳化硅衬底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其余2.0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12吋半导体硅外延片方面,上海合晶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功率器件用12吋半导体硅外延片仅有少数厂商实现量产。公司部分客户逐步开始试用12吋半导体硅外延片生产功率器件等产品。为适应下游客户需求,公司于2019年开始12吋外延片的研发工作,目前进入试生产阶段。相对于国内其他厂商,公司较早布局功率器件用12吋半导体硅外延片,且拥有自掺杂控制技术、单片式机台上厚外延生长技术等储备,发展前景广阔。

  政府补助占比高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上海合晶营业收入分别为9.96亿元、12.40亿元和11.1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37.27万元、1.86亿元和1.19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265.47万元、1.34亿元和-2604.99万元。

  2019年度,上海合晶出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下滑的情况。公司表示,主要是受行业景气度、上海合晶松江厂停产搬迁与郑州合晶产能尚处在爬坡期的影响。未来随着行业景气度恢复、郑州合晶产量上升、逐步提升抛光片等原材料自给率,预计公司的销售收入与毛利润将有所上升。

  2017年-2019年,公司获得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7.67万元、7312.06万元和1.05亿元,占当期净利润比例分别为0.73%、39.34%和88.26%。其中,2018年度、2019年度,子公司郑州合晶获得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专项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支持,金额分别为7000万元和7015.93万元。

  上海合晶表示,半导体硅外延片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新技术研发和产能建设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公司采取一体化半导体硅外延片的业务发展战略,持续进行技术研发并扩充产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5440.64万元、6481.25万元、5564.76万元,占当期营收比重分别为5.46%、5.23%、5.01%。

  目前,公司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进行融资,为满足较大资本开支需求,有息负债与资产负债率水平不断攀升。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1.16%、31.38%、40.47%,三年的财务费用分别为1260.90万元、1337.02万元、1379.16万元。

  减少关联交易

  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STIC持有56.75%股份;发行后,STIC持股不低于42.56%(超额配售选择权实施前),仍处于控股地位。STIC为投资控股平台,合晶科技通过全资子公司WWIC间接持有其85.38%权益。合晶科技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半导体硅抛光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股票自2002年起在中国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挂牌交易。合晶科技的股权较为分散,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所以上海合晶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2019年,上海合晶的第一大客户和第一大供应商都是合晶科技。

  根据招股书,合晶科技为上海合晶的经销商,上海合晶主要通过合晶科技向海外客户销售外延片、抛光片等。2017年-2019年,上海合晶对合晶科技的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71%、55.10%、60.52%。

  同时,上海合晶向合晶科技及其关联方采购抛光片。2017年-2019年,上海合晶对合晶科技及其关联方的采购金额分别为4.52亿元、5.57亿元、6.50亿元,占当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5.16%、58.76%、68.55%。

  上海合晶表示,为减少关联交易,公司已停止通过第一大客户合晶科技经销外延片,调整为由公司直接向终端客户或通过第三方经销商销售。同时,公司已停止向客户销售半导体硅抛光片,调整为向合晶科技提供抛光片等其他半导体硅材料的加工服务。

  对于向合晶科技采购原材料的合理性,公司表示,半导体多晶硅是生产半导体硅片的主要原材料。合晶科技与海外多晶硅供应商签订了长期供应合约,公司自合晶科技采购多晶硅有利于获得稳定的多晶硅供货来源。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已基本停止向合晶科技采购多晶硅,调整为由公司直接与终端供应商议价采购。2017年-2019年,公司主要向合晶科技采购抛光片用于生产外延片。

  上海合晶公司于2017年设立子公司郑州合晶,并投资建造8吋抛光片产能,降低对合晶科技抛光片的依赖。不过,郑州合晶8吋抛光片产能目前尚不足以满足公司8吋外延片的生产需求。2019年度,公司8吋抛光片年产能为110.56万片,8吋外延片年产能为198.85万片。

  上海合晶表示,募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公司8吋抛光片年产能将达到约240万片、8吋约当外延片年产能将达到约360万片,8吋抛光片产能仍不足以满足公司需求。未来,公司外延片生产所需的抛光片会逐步主要由公司自主供给,但基于下游客户需求及供应链安全等考虑,仍将向合晶科技采购一定数量的抛光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