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康拓医疗专注三类植入医疗器械领域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拓医疗”)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康拓医疗是一家专注于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应用于神经外科颅骨修补固定和心胸外科胸骨固定领域。

  康拓医疗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451万股,拟募集资金5.23亿元,用于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品产业与研发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细分领域龙头

  康拓医疗于2005年3月成立,成立之初公司着眼于III类植入器械的研究与开发。经过15年发展,目前公司共拥有青松康业、HEALTH LEADER、TIOGA三家全资子公司及BIOPLATE一家控股子公司。

  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已取得12个III类植入医疗器械注册证,涉及多个细分领域的首创产品,在PEEK材料颅骨修补和固定产品领域占据国内第一大市场份额,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围绕患者需求提供神经外科颅骨修补固定多样化解决方案的企业。

  产品线方面,公司产品分为PEEK材料神经外科产品、钛材料神经外科产品及其他产品。招股书显示,康拓医疗以神经外科植入耗材为核心产品,形成了颅骨修补和颅骨固定两大产品系统,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颅骨修补固定产品。2017年至2019年,颅骨修补固定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77%、95.52%和94.77%,占比较高,产品集中,其他产品占比相对较小。

  报告期,康拓医疗营收分别为7248.7万元、1.09亿元、1.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05.95万元、2215.24万元、5193.27万元,增速较快。其中,PEEK材料神经外科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24.28%、34.71%和44.66%,占比提升明显;钛材料神经外科产品占比分别为70.49%、60.81%和50.11%。

  市场空间大

  作为医疗植入材料生产企业,公司重视创新和研发,持续专注于产品创新和工艺提升,成功实现了多个原始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自2008年取得钛材料颅骨修补固定产品相关注册证后,公司相继开发了3D打印试模、钛网板蚀刻法加工等工艺,不断提升钛修补固定产品的性能。

  康拓医疗于2015年取得国产PEEK骨板注册证,为国内首家取得该资质的企业。2018年,其PEEK颅骨修补产品占据国内75%的市场份额,实现进口替代。目前,公司正在开展多个在研项目。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1056.14万元,费用率为7.15%,居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前列。

  Evaluate Med Tech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神经外科医疗器械销售额达8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6.2%,预计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58亿美元,2017年-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9.1%,是医疗器械预测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需使用颅骨修补板对颅骨缺损进行修补重建的手术约4.1万例。其中,钛材料产品占据约93%的市场份额,PEEK材料产品渗透率目前较低。

  公司表示,作为一种新型植入材料,PEEK用于颅骨修补固定在个性化匹配、医学影像兼容、物理机械性能、舒适性等方面性能均全面优于钛材料,近年来逐渐受到医生和患者的青睐,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复合增长率超过80%。PEEK颅骨修补固定产品目前尚在普及期,且价格高于钛材料产品,在国内颅骨修补领域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人们医疗观念的改变以及PEEK的优异性能在医生和患者中进一步推广,预计PEEK颅骨修补固定产品渗透率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从康拓医疗近三年业务经营数据看,PEEK产品线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逐年增长,而钛材料产品线占比逐年下降。

  扩充产品线

  康拓医疗表示,神经外科在我国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公司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1.23%。其中,PEEK颅骨修补固定产品相比钛材料同类产品具有显著优势,目前临床普及率低,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康拓医疗PEEK产线的产能已经饱和。报告期内,PEEK颅骨修补产品产量分别为593片、1320片、1921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1.54%、109.00%、108.78%;PEEK颅骨固定产品的产量分别为1.42万件、2.82万件、4.95万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2.54%、91.50%、100.29%。从目前情况看,康拓医疗抢占市场过程中,募资扩产将成为重要一环。

  公司表示,通过募投项目建设,继续保持公司在国内神经外科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并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公司同时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相关产品的研发,开展人工硬脑膜、一次性脑科引流装置、抗菌涂层引流导管等多个在研项目,有望进一步扩充细分领域的产品线。打造齐全的产品线和解决方案,有助于公司更好地服务终端科室、满足患者需求。同时,各产品线之间可以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