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有研粉末拟募资4亿元强化主业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研粉末近日披露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募集资金约4.05亿元,主要用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新建粉体材料基地建设项目、泰国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技术领先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4071.76万元、179787.35万元和171184.7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528.21万元、6453.83万元和6019.23万元。受有色金属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主要产品终端应用市场需求影响,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2018年小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652.95万元、8233.09万元和-972.12万元。

  2020年1-3月,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2161.8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2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5.47万元,较上年度同期下降40.01%。公司预计2020年1-6月营业收入约为74000万元,同比下降13.4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预计约2568万元,同比下降8.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约为2189万元,同比下降13.61%。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汇聚了一批国内顶尖的有色金属粉体材料专家,组建了国内有色金属粉体领域极具竞争力的研发团队,在有色金属粉体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方面储备了多项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在北京、重庆、安徽、山东等地布局了产业基地,公司在海内外市场皆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公司先进铜基金属粉体材料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约35%,排名国内第一,2019年总销量约2.35万吨,排名全球第二;高端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排名国内第一。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有研集团直接持有公司3763.8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1.10%;有研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有研鼎盛间接持有公司2.19%股权,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53.29%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持续创新

  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全部为新股,不涉及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公司未来计划投资有研粉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新建粉体材料基地建设项目、泰国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募投项目投资总额为40460.57万元。

  公司指出,募投项目均系科技创新领域项目。其中,有研粉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0753.65万元,将搭建满足公司持续研发需求的创新平台,推动有色金属粉体材料的技术革新、产品迭代和应用领域拓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有研粉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是粉末研究院,将对公司实验室升级改造,完善提升研发装备,扩充技术研发团队,针对3D打印粉体材料工艺开发、先进金属材料开发、粉末冶金技术开发、微电子连接材料开发等课题开展技术研发工作。

  新建粉体材料基地建设项目和泰国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拟分别投入募集资金1亿元和9706.92万元,生产产品为先进铜基金属粉体材料、高端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等先进有色金属粉体材料。此外,公司拟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以应对下游市场需求增加以及日常经营活动。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技术、经营、内控、财务、发行等方面存在风险。其中,技术风险分为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风险和核心技术泄密风险。经营风险分为发行人部分生产经营场所搬迁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税收优惠的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等。

  原材料价格波动方面,公司主要原材料为铜、锡和银。报告期内,铜、锡、银市场价格存在一定波动。公司产品销售采用“原材料价格+加工费”的定价模式,并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公司生产周期较短,存货周转较快,转移和分散了金属价格波动的风险。但原材料价格波动仍会造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波动,同时影响生产成本和产品毛利率。金属价格上涨时会同时增加销售收入和生产成本,进而使毛利率下降,金属价格下降时会同时减少销售收入和生产成本,进而使毛利率上升。若金属价格持续上涨,可能导致公司日常流动资金的需求随之上升,带来现金流压力增大的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实施募资项目将巩固和提高公司科技创新实力,提升生产工艺的技术含量和自动化水平,扩大公司产能规模,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尽管上述募投项目经过充分和审慎的可行性分析,但仍存在因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等导致项目延期、无法实施或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从而增加公司经营的不确定性。

  对于疫情的影响,有研粉末指出,公司所处行业上下游均基本恢复至正常状态。同时,海外疫情形势仍较严峻,公司全资子公司英国Makin的部分客户、供应商尚未恢复正常经营状态,泰国生产基地建设进度也未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