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再上“潮头” 专家提醒投资者要警惕

郭冀川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有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进行了大范围的股权质押,有的几乎将全部股票质押,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投资者要引起警惕。”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历前几年股权质押危机之后,目前上市公司的高质押情况又有所抬升。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已公布质押信息的上市公司中,有近半数公司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例超过50%,如花王股份、红太阳等,控股股东在今年实施股权质押后,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已经超过90%。

   许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原因,是为了给企业提供流动资金。如花王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控股股东花王集团目前存在较高比例的股份质押,质押融资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在质押期内,如后续出现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花王集团将采取提前还款等措施来应对。

   股权质押的优势在于,企业经营情况良好之下,股票有看涨的价值,大股东把自己的股权质押出去获得资金,并不影响自己作为股东权益,不论是用于补充企业的流动资金,还是用于对外投资,都是一种限制较低的融资方式。但如果大股东自己并不好看企业的发展,企业自身经营也出现问题,股权质押就成为一种套现离场的手段。

   对于股权质押的缘由,王鹏认为需要结合企业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因为一些行业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目前还处于缓慢恢复阶段,对于很多公司来说,急缺流动性资金,因此大股东通过股权质押,是今年以来许多公发生股权质押的原因之一。这说明大股东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也对未来公司股价走势呈乐观态度,愿意通过质押股票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帮助。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资本结构理论认为,债权的资金成本低,股权的资金成本高,因为利息费用要在税前列支,债权融资具有税收挡板的功能,其成本一般要低于股权融资的成本。然而近年来,中国证券市场上利用股权融资的成本反而更低,因为在公司低市盈率情况下,股价相对于每股收益低,那么融资每股价格就跟着降低了,甚至低于1年期银行贷款的税后成本,低成本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偏好股权融资的直接根源。

   徐阳说:“债权融资面临着固定的还本付息的压力,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股权融资是以股权为代价,不存在强制偿还的风险,这使得企业大股东通过股权融资拥有了可以长期自由支配的资金,尤其是在不用过分考虑被退市和被兼并的风险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与配股、增发等资本运作接连不断,要警惕为了融资而融资的现象。”

   正因为股权质押的方便快捷与低成本,使得上市公司大股东对于股权质押依赖度日益提升,风险也不断积累。虽然国内的资本市场环境和宏观经济向好,但也有国外疫情蔓延,全球经济步入调整期的不利因素存在。一旦资本市场出现波动,股权质押的不利面就会呈现出来,如果股权质押被强制平仓或者出现违约行为,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和股价有较大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