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蜕变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7月16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表内部公开信表示,今年是长城汽车造车的第三十年,与当前科技企业相比,过去的长城汽车是一个传统汽车企业,如今面对全球化大背景,数字化、智能化波涛汹涌,长城汽车必须进行一次“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必须完成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的蜕变,唯有如此,才有更多可能在未来更加残酷的竞争中走得更远。

  魏建军表示,汽车行业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尤其是在疫情下,每一个车企的生存空间都在被逐渐挤压,中国品牌发展的窗口期已经关闭,在外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合围之下,要想顺利地度过寒冬绝非易事。

  根据长城汽车的规划,2020年,公司从组织治理、绩效管理、岗职薪酬、长短期激励、用人育人等方面持续进行机制创新。此外,要构建以用户为中心,以商品战略为龙头,以四大品牌为作战群,以单车型为作战单元,以研发、产品数字化、配套采购、生产生技及营销为资源平台拉通业务运作,以财务、人力、品质、流程、企业数字化等职能平台为支撑的组织运作体系,加速组织变革。

  在组织作战模式的打通方面,要进行品牌、商企、研发的打通和作战单元的打通。在商品企划阶段就要关注竞争、关注市场、关注客户,要有营销、品牌公司的共同参与,为商品企划提供信息输入,打通和串联商品企划到产品开发的路径。此外,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推进,强化品牌公司管理,品牌公司各作战单元要能够触达用户。

  过去几个月,长城汽车已经成立了企业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前者对内重塑内部管理、流程、供应链研发,全面打通和串联从商品企划到产品开发的路径,为产品赋能;后者围绕用户实现“车在线、人在线、服务在线”,形成车端、厂家端和经销商端的三端融合,打通各作战单元,最终形成产品生命周期和用户生命周期双轮驱动管理,为市场赋能。

  未来,长城汽车将设立汽车行业的第一个产品经理中心、第一个用户评价中心,同时还会配备用户体验官岗位。此外,要通过设立经营管理委员会,改变决策机制,打破部门业务边界,促进跨组织间协同,提升决策效率及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