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产CT龙头东软医疗冲刺科创板

熊永红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东软医疗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公司以CT产品起步,拥有20余年的CT技术积累,在CT领域创造了多个“中国自主品牌第一”。公司此次拟募资9.65亿元,用于核心产品、技术及部件研发项目以及营销网络、品牌与培训体系建设项目。

  四大业务线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东软医疗股权结构较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东软集团持股比例为29.94%,第二大股东威志环球持股比例为26.52%。

  东软医疗成立于1998年3月份,是国内领先的大型医学诊疗设备制造商。公司主要从事大型医学诊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解决方案与服务,产品覆盖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系统(CT)、磁共振成像系统(MRI)、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DSA)、通用X线成像设备(GXR)、超声诊断设备(US)、核医学成像设备(PET/CT)、放射治疗产品(RT)、体外诊断(IVD)设备及试剂,是国内医学影像领域产品线较齐全的少数企业之一。目前,公司拥有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MDaaS解决方案、设备服务与培训四大业务线。

  深厚的技术积累为公司在CT市场的地位打下了基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出具的研究报告,截至2019年末,公司在中国市场的CT保有量位居国产品牌第一名。2017年-2019年,公司在中国市场的CT销售额连续三年位居国产品牌第一名,CT对外出口量亦连续三年位居国产品牌第一名。

  随着产品线不断扩展,公司实现了从诊断设备向治疗设备,从单纯的销售硬件产品和服务向提供综合诊疗解决方案的转变,形成了多样化的产品与服务的业务组合。客户范围不断扩大,实现了从基层医疗机构到大型三甲医院以及民营医院等广泛覆盖,并走向国际市场,实现了业务形态和客户服务能力的跨越式发展。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各类医学诊疗设备累计发机量达3.8万余台。截至2019年末,公司MRI海外累计发机量在国内厂商中排名第一。

  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公司的重要战略。自2000年出口第一台CT开始,公司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于2003年进军美国市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产品已销往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阿联酋、埃及、巴西、肯尼亚等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6235亿元人民币。随着新产品与新技术的不断推出及医疗器械产品的更新迭代,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将持续快速增长,到2024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1.23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4.5%。

  近年来,东软医疗构建了MDaaS(Medical Devices and Data as a Service,医疗设备和医学影像数据作为服务)解决方案,由影像云运营服务、智能影像及专科疾病解决方案和医疗机构设备平台运营服务组成。未来,公司将结合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聚焦临床应用需求,使医疗设备和医学影像数据更充分地赋能医学诊疗过程,提升医疗机构诊疗能力,支持医疗机构的高效运营。

  增强核心技术

  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增强核心技术。2017年度-2019年度,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52亿元、1.7亿元和1.8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55%、8.85%和9.39%。

  公司组建了人工智能中心(2019年11月更名为人工智能与临床创新研究院)、软件技术部、外观设计部、技术委员会等,集中进行各产品共性技术的开发与管理,包括基础性软件、临床应用软件、远程服务软件等软件平台技术的开发以及总线、通讯、外设控制等硬件平台技术的开发。产品开发过程中,产品线研发与平台研发协同开发,充分利用现有成熟的技术和模块,减少开发风险、降低开发成本、提升研发效率,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在国内城市沈阳、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美国休斯敦、韩国京畿道等地设有研发团队,共有研发人员91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为44%。公司及子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373项,拥有已授权专利625项。作为国家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实施单位,公司成立至今已承担国家、省重点科技研发项目37项,公司产品或项目获得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类奖项共计14项。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于研制性能更高、功能更完善以及应用更丰富的新产品,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比如,公司在现有CT产品线的基础上,实现更多的扫描层数、更快的扫描速度以及持续优化低剂量扫描性能;对于MRI产品,公司在现有1.5T磁共振产品基础上研制更高场的磁共振产品,配置全新的谱仪、梯度链、射频链,以支持更广泛和更高速的高级扫描序列及应用;对于MDaaS,公司基于云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前瞻性技术提供医学影像解决方案,不断研发新的智能化应用软件以及专科化软件,并以此为基础构建MDaaS战略产品线。

  主营业务突出

  2017年度-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45亿元、19.26亿元和19.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170.31万元、1.70亿元、8827.75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67.67万元、8276.06万元、3512.86万元。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度下降57.55%。公司称,主要系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上升综合所致。

  2017年度-2019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1.55%、41.27%和39.82%,总体呈下降趋势,主要系公司产品销售结构发生变化。公司将通过持续的产品研发升级、配合供应商工艺水平的优化,实现对成本的有效管控,将毛利率稳定在较高水平。

  公司还提示了相关风险。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公司毛利率进一步下降,销售、管理、研发相关期间费用持续增加,公司可能面临未来年度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报告期各期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17%、99.12%和99.05%,主要由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MDaaS解决方案、设备服务与培训业务收入构成;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房租收入,金额及占比较小。

  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是公司核心产品。报告期各期,来自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销售收入占比均超过65%。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MDaaS解决方案、设备服务与培训等其他主营业务逐渐发展,2019年度其收入占比合计为34.35%。

  公司产品主要面向医疗机构销售,采取“直销和经销相结合,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模式。经销模式下实现的销售收入报告期内三年占比平均为63.0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