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望软件:部分技术尚不具备独立性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望软件日前回复科创板上市申请二轮问询称,目前ZWSim-EM产品部分技术对晓天形成依赖,尚不具备独立性;2018年将配套公司自产软件使用的微软软件和Mechclick软件以低于采购价格进行销售,目的是为促进相关公司自产软件的销售。

  中望软件主要从事CAD/CAM/CAE等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研发、推广与销售业务,在国内CAD软件领域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

  主营业务毛利率高

  报告期,公司外购产品中教学配套软硬件和耗材等毛利率分别为49.17%、-11.80%和37.41%,2018年为负值。

  中望软件表示,教学配套软硬件和耗材等毛利率波动较大,主要由于教学配套软硬件和耗材等中包含多种零星的外购产品销售,主要为应客户需求而代为采购的软硬件产品。外购成本、客户议价能力、交易背景不同,因此毛利率存在差异。2018年,公司将配套自产软件使用的微软软件和Mechclick软件,以低于采购价格进行销售,目的是为促进公司自产软件的销售。

  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6.48%、99.29%和97.79%,自产软件的毛利率分别为99.73%、99.77%和99.70%。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境外占比分别为24.05%、24.07%和20.46%。

  解释技术依赖原因

  关于CAE技术,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ZWSim-EM核心技术中网络剖分技术及计算求解技术的来源、公司当前ZWSim-EM核心技术的权属情况,未取得技术原型的原因;公司ZWSim-EM的核心技术中求解器技术及网络剖分技术是否对晓天形成依赖,公司是否符合技术独立性要求。

  中望软件回复称,公司未取得晓天入职前形成的CAE技术原型,主要是为平衡双方的利益并加快CAE技术原型的产品化、商业化、市场化进程。目前ZWSim-EM产品部分技术对晓天形成依赖,ZWSim-EM产品部分技术尚不具备独立性。

  根据招股书,公司产品广泛服务于众多行业用户,协助用户实现多样化设计应用场景,如建筑绘图、装修设计、工业设计、工业制造等,为客户提供标准化或定制化的设计环境,提升设计效率。中望软件称,ZWSim-EM是一款全波三维电磁仿真软件,可广泛应用于基站天线、天线阵列、贴片天线等各种天线产品。

  中望软件的ZWSim-EM的核心技术包括三维几何建模技术、网格剖分技术及计算求解技术。其中,网格剖分技术及计算求解技术主要来源于2018年引进的晓天的CAE技术原型。按照约定,晓天保留其入职前形成的CAE技术原型的完全所有权及相关的知识产权,后续满足一定条件后,中望软件可受让取得CAE技术原型的完全所有权及相关知识产权。

  2018年,中望软件确认了462万股份支付费用。中望软件解释称,2018年中望软件为引入CAE领域人才晓天及其妻子潘欣,授予晓天及潘欣激励股权。股权公允价值总额500万元与授予价格37.59万元之间的差额为462.41万元,一次性确认为股份支付费用。

  注重研发投入

  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0.73亿元、0.85亿元、1.08亿元,占当期营收比重分别为39.96%、33.25%、29.91%。经过20余年的行业深耕,中望软件具备了扎实的技术及研发基础,掌握了CAD软件领域的核心技术。截至2019年底,中望软件拥有3项发明专利、159项境内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项境外著作权、3项作品著作权。截至2019年底,中望软件拥有研发人员371人,占员工总人数的52.40%。

  在二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ZW3D行业模块和API接口低于国际主流产品的原因,是否存在技术障碍,公司未来有何应对策略。

  公司表示,由于ZW3D平台软件在建模能力、运算能力等方面与国际主流产品仍有较大差距,而行业模块需要建立在相对稳定高效的CAD平台软件基础之上,API接口的稳定性和可用性需要以稳定的CAD平台软件作为技术基础。因此,公司在过往研发中更为关注ZW3D平台软件基础功能的改进,通过三维建模能力改进及软件架构优化等研发项目,夯实ZW3D平台软件基础功能。在上述背景下,发行人在过往研发中对ZW3D的行业模块及API接口方面的投入相对较少,使得ZW3D平台软件行业模块和API接口低于国际主流产品。

  公司解释称,由于行业模块及API接口均依托于稳定高效的CAD平台软件基础,阻碍公司拓展ZW3D行业模块和API接口的主要障碍是ZW3D平台软件自身的基础功能,从技术层面而言行业模块及API接口的研发技术对发行人并不构成实质障碍。公司表示,未来将针对性地提升ZW3D在行业模块和API接口的支持,包括基于ZW3D目前已覆盖的典型行业,持续进行行业应用模块的开发;与国内典型行业客户进行产品需求分析,开发并扩展多行业的行业应用模块;通过技术引进的方式对行业模块进行整合,加速ZW3D产品在行业模块的覆盖度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