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奕瑞科技:国内领先的X线探测器生产商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奕瑞科技对外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上市委会议意见落实函,结合四位实际控制人分别控制其他六家公司的情况,对招股说明书中共同控制风险的表述进行了修改。本次公司拟募资约7.7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不违反竞业禁止规定

  意见落实函显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为顾铁、曹红光、邱承彬、杨伟振。本次发行前,上述四人合计可支配股份表决权的比例为54.51%;本次股票成功发行后,上述四人合计可支配股份表决权的比例为40.83%,仍然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四位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具备实际经营业务的公司包括光微科技、合肥视涯、上海箩箕、魅丽纬叶、上海酷聚和菲森科技。公司建立了相关内控制度,实际控制人签署了《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函》等相关法律文件,以确保公司不会在重大决策及经营管理上与上述六家公司发生利益冲突等情况。报告期内,四位实际控制人根据其在发行人处的任职情况分配时间和精力,履行了勤勉尽责义务。

  经核查,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认为,曹红光担任发行人董事职务期间同时在部分企业担任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不存在违反《公司法》第148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的竞业禁止义务的情形。

  基于目前经营状况,公司预计了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同比变化情况。其中,上半年出货量预计为8500台至9200台,同比增长124%至143%;营业收入预计为3.5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长71%至9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1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322%至40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9500万元至11500万元,同比增长405%至511%。

  公司是一家以全产业链技术发展趋势为导向、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的数字化X线探测器生产商,主要从事数字化X线探测器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医学诊断与治疗、工业无损检测、安防检查等领域。公司通过向全球知名客户提供更安全、更先进的X线技术,助力其提升医学诊断与治疗的水平、工业无损检测的精度或安防检查的准确率,并提高客户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4141.95万元、41632.34万元、51987.93万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速度达到23.40%。

  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不超过1820万股,且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25%。若发行人在本次发行前发生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除权事项,则发行数量将做相应调整。发行后总股本预计不超过7254.78万股。

  本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新股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约7.7亿元。

  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方面,公司指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通过公司子公司奕瑞太仓实施,实施地点位于江苏省太仓市太仓港经济开发区内,总建设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通过新建厂房、购置项目产品所需相关设备,建设生产医用平板探测器、线阵探测器以及口内牙科探测器的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48个月。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方面,项目分为国内研发中心和海外研发中心两个部分,其中国内研发中心分别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和江苏太仓,海外研发中心位于韩国,项目建设周期为36个月。项目将以应用理论研究、基础材料研究为基础,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相关技术,立足创新,加大对新技术、新工艺、新器件、新产品的研究开发。

  营销及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方面,公司将在上海、韩国、北美及欧洲建设营销及服务中心,形成一个层次鲜明、分工有序、布局合理的连锁营销和服务网络。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公司指出,由于近几年国内市场增长迅速,公司产品应用领域逐步扩展到工业、宠物、齿科和动态等新兴领域,公司亟需在国内扩建服务中心以满足客户对于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的要求,并在海外多地新建服务中心,以在服务质量和实效性上满足迅速壮大的海外客户群体和大客户对售后服务实效性和质量的高要求。

  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经营规模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35573.99万元、43942.02万元、54611.1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9%。公司业务的规模不断加大使公司对日常运营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数字化X线探测器行业是典型的技术驱动、研发先导的行业,公司需要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以保证竞争优势。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4816.77万元、6870.56万元及8798.47万元。为了维持技术优势,可预见公司未来的技术开发费用会持续增加,公司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以应对未来技术研发的资金需求。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市场风险、经营风险、技术风险、财务风险、管理和内控风险、法律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发行失败风险及其他风险。

  其中,市场风险主要包括产品价格下滑的风险;新产品、新技术实现规模销售的风险;贸易摩擦风险;市场竞争风险;行业景气度下降导致公司业务发展速度放缓的风险。

  行业景气度下降导致公司业务发展速度放缓风险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经营规模逐年扩大,出货量分别为5804台、7750台和11335台,年均复合增长率约40%。全球医疗设备数字化升级趋势、产业链向中国大陆转移以及探测器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等因素,刺激了数字化X线探测器市场需求和行业景气度的不断提升,为公司高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未来,如果行业景气度下降导致数字化X线探测器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公司的快速发展,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影响。

  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发行人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总体上呈现下降的趋势,但若未来原材料价格短期内大幅波动,发行人未能及时向下游客户转嫁成本,将会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一定幅度的波动;且原材料的价格波动还可能导致公司计提存货跌价损失,进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