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业强劲增长 交控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70.12%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受益于在手订单充足、高端产品市场拓展较好,交控科技(688015)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该公司8月13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3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37.34万元,同比增长17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143.27万元,同比增长153.57%。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司未披露在手订单情况,但公司合同负债(预收账款)期末余额为9.18亿元,而公司去年同期预收账款期末余额为5.87亿元。“在部分城轨公司已经不支付预付款的背景下,公司的预收账款还能保持近57%的增长,这反映了交控拥有充沛的订单和议价能力。”8月14日,国内某轨交上市公司高管表示,随着疫情形势向好,轨交招标工作进度加快,轨交产业链相关优质公司将受益。

  交控科技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维保维护服务及其他相关技术服务等。公司主要产品有基础CBTC系统、I-CBTC系统、FAO系统等,并在信号系统的基础上,将业务范围延伸至城轨云系统、TIDS系统。公司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第一家拥有CBTC自主技术的厂商,打破国外垄断,使我国成为世界第四个掌握CBTC核心技术并开通运用的国家,是国家自主化互联互通示范工程牵头方,使我国首次实现全自主FAO系统工程应用。

  从产品结构上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创新产品FAO系统、维保维护服务表现出色。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技术发展主要分为5代。交控科技拥有已经实现工程应用的第3代产品——基础CBTC、第3.5代产品——I-CBTC以及第4代产品——FAO,并积极开展第5代技术VBTC系统研究。报告期内,公司共中标3个地铁信号系统项目(均为FAO项目),1个重载铁路项目,新增项目中标总金额11.82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新增合同签订总金额12.03亿元,其中信号系统工程项目新增合同签订总金额10.51亿元。公司信号系统总承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07亿元,其中城轨新线、城轨改造、重载铁路分别贡献营收6.48亿元、0.30亿元、0.28亿元。城轨新线中,FAO系统营收增幅最大。报告期内,FAO系统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同比增加904.01%。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维保维护服务表现出色。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收入1996.81万元,同比增加32.01倍。

  毛利率方面,受高端产品销售出色提振,交控科技综合毛利率开始回升。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0.55%,较2019年提高3.89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为1574.75万元,同比减少36.35%,主要为业务招待费、交通差旅费用、招投标费用、会议费减少导致。销售期间费用率为17.73%,继续呈下降态势;管理费用6233.08万元,同比增加5.60%;财务费用56.44万元,同比减少95.26%。

  研发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5239.44万元,同比增加49.65%,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7.09%,主要系研发人员规模及薪酬增加,研发设备投入增加导致折旧费增加。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除了进一步升级I-CBTC和FAO技术,继续推动VBTC产品安全认证及现场测试外,随着智慧城轨建设的有序推进,公司积极开展基于新技术下的轨道交通智能化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加大在智慧城轨交通系统(SMS)、自主虚拟编队运行系统(AVCOS)的投入,积极参与智慧城轨建设。报告期内,公司新获授权专利40个,其中发明专利27个(含国外授权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13个;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5个。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至今年6月30日,共有13家机构持仓交控科技,合计持有数量376.02万股,合计持有市值1.66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