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3家苹果概念公司上半年盈利 近八成正增长

行业有望继续保持高景气度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晚,有37家苹果概念公司披露半年度报告。上半年,33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2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近八成。券商分析称,预计下半年苹果AirPods产品出货量持续增长,苹果5G手机换机周期将至,苹果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26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

  上述37家苹果概念公司中,有22家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26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8月27日晚,科森科技披露半年报。上半年,科森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长52.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3.65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014.21万元。

  科森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为苹果、亚马逊、谷歌、美敦力等客户提供消费电子、医疗器械、汽车、液晶面板等终端产品所需精密金属、塑胶结构件产品的研发、制造以及部分工艺服务。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消费电子领域,电子烟、医疗器械结构件产品销量保持相对稳定。

  8月26日晚,中石科技披露半年报。上半年,中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56.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49.82万元,同比增长127.86%。

  万和证券指出,中石科技长期深耕散热领域,在电子元件热管理细分领域,特别是高导热石墨膜市场,稳居领先地位。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大客户战略,服务于华为、苹果、vivo等品牌。国泰君安指出,大客户份额提升、品类拓展,推动业绩加速增长。中石科技在大客户手机散热份额不断提升,同时品类从手机拓展到Mac、iPad、智能可穿戴产品等,是2020年业绩的核心增长点。

  据水晶光电此前公告称,公司IRCF(红外截止滤光片)的直接客户包括全球知名的大型摄像头模组生产厂商,主要用于苹果、华为、三星、vivo和OPPO等品牌智能手机。上半年,水晶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3.66亿元,同比增长19.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亿元,同比增长12.93%。

  环旭电子是电子产品领域提供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及解决方案的大型设计制造服务商。上半年,环旭电子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0.17亿元,同比增长16.52%;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29.80%。

  中金公司指出,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环旭电子将充分受益于苹果终端需求的强势表现。iPhone 12周期下,环旭电子将受益于5G Aip天线带来的量价齐升机会。2020年下半年,在iPhone以外的几类硬件中有三类与环旭电子有关,分别是Apple Watch、AirPods Pro、AirTag,环旭电子也将受益。综合来看,中金公司测算,2020年环旭电子的苹果业务营收占比达到70%左右。

  部分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增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预计,2020年AirPods系列出货量为9380万部,预计将下半年迎来强劲增长。从组装环节来看,立讯精密和歌尔股份均为受益者。

  立讯精密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43亿元至46.20亿元,同比增长40%至60%。歌尔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74亿元至18.71亿元,同比增长70%至90%。

  立讯精密表示,从消费者体验角度看,相较传统有线耳机,TWS耳机具备较大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公司看好其发展空间,但市场完全普及也需要一定时间。作为供应商,任何产品在任何时间其实都能感受到竞争,因此公司必须要创造价值,不论在技术、价格、交付能力或是服务模式上,时刻保持敬畏之心,不断优化自我、保持优势,才能在各领域站稳。

  长盈精密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9亿元至4.09亿元,同比增长106.78%至117.41%。其中,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亿元至1.80亿元,同比增长134.31%至163.60%。长盈精密表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穿戴类产品、平板类、笔电有较大增长,对效益产生积极影响。

  长盈精密表示,上半年,公司布局的多项新业务均取得增长。其中,智能穿戴产品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25%以上,以来自韩国和北美大客户的智能手表类产品增长贡献为主;笔记本电脑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倍以上,产品线覆盖笔记本外观组件、内置电池结构件、触摸板结构件;平板电脑产品营收同比增长3倍以上,产品线覆盖国内、韩国及北美大客户的智能平板外观组件及外置键盘结构件。

  换机需求或提振产业链

  华福证券认为,相比5G手机,可穿戴智能设备,尤其是TWS耳机的使用周期可能更短,消费频率可能会更高。苹果作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建议投资者关注苹果产业链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布局的优质上市公司。

  浙商证券指出,TWS耳机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2020年下半年iPhone新机或将取消标配耳机,2021年或将推出低价版AirPods吸引价格敏感客户。代工龙头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目前扩产顺利、良率及稼动率稳步提升,预计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将持续受益于AirPods行业高景气度。

  兴业证券认为,苹果5G新机发售在即,四款新机覆盖用户的价格带更宽,选择更多,加上2020年推出的新款iPhone SE购机可全额抵扣iPhone 12新机的政策锁定了部分新机用户,苹果iPhone12系列销量值得期待。

  浙商证券指出,由于iPhone 5G新机备货延期发布,产业链传统第三季度旺季或将延至第四季度。预计首款5G版iPhone将带动用户换机潮,2020年第四季度至2021年上半年产业链公司业绩具备持续超预期潜力。

  中银证券认为,新款iPhone的发布时间符合预期,预计随着新产品的上市,以及以旧换新计划的推行,下半年iPhone有望取得较好的销量表现,另外,Mac、iPad强劲需求趋势有望延续,苹果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