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科上半年实现净利125.1亿元

持有现金近2000亿元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7日晚,万科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和5.6%;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077.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3204.8亿元。截至6月底,公司持有货币资金1942.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总和为968.2亿元。

  开发业务走出疫情影响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房地产行业的销售及开发投资规模一度呈现下滑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为6.94亿平方米和6.69万亿元,分别同比下降8.4%和5.4%。

  在此背景下,万科发挥公司在居住领域的优势,住宅开发和租赁住宅业务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住宅开发方面,万科上半年销售逐步恢复,合同销售金额3204.8亿元,同比下降4.0%,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7个百分点;结算收入实现1289.7亿元。公司已售未结资源持续上升,6月底合并报表范围内有4743.2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6953.3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0.6%和14.2%。

  对于未来的项目储备,万科表示,公司坚持理性与审慎的投资,在做好安全与发展平衡、风险与收益匹配的前提下发掘各类潜在的投资机会。上半年,万科获取新项目55个,总规划建筑面积980.2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504.6万平方米,权益地价总额约321.3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项目资源保持在合理水平,6月底万科在建项目和规划中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15719.7万平方米,此外还参与了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按当前规划条件,此类项目中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合计约582.5万平方米。

  租赁住宅方面,万科持续打造以“泊寓”为主的青年公寓产品,上半年产生租金收入10.5亿元。截至6月底,万科在33个城市累计开业泊寓12.73万间,其中上半年新增开业1.89万间,另外有5.77万间尚在规划和在建中。值得一提的是,万科的租赁住宅以改善出租率和客户满意度为主要目标,不断提升现有项目经营管理质量,疫情之下出租率逆势提升。截至6月底,已开业项目整体出租率为88%,开业6个月以上的项目出租率较去年年末提升3.7个百分点至93.7%。

  物业服务经营有序发展

  除开发和租赁住宅业务外,万科上半年公司的物业服务、物流仓储、商业运营等业务规模和收入均实现增长。

  物业服务方面,上半年万科物业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55%来自于万科以外的项目;截至6月底已接管面积5.2亿平方米,累计签约建筑面积6.8亿平方米。上半年,万科物业由住宅商企“两翼齐飞”升级为“三驾马车”的发展战略,加快“物业城市”业务发展,持续拓宽城市空间业务发展格局,目前“物业城市”业务已拓展至7个城市。

  物流仓储服务方面,上半年万科旗下万纬物流管理的项目(含非并表项目)产生租金及服务收入合计为8.3亿元,同比增长36.9%,其中高标库租金收入为5.7亿元,冷库租金及服务收入为2.6亿元。截至6月底,物流仓储服务累计开业建筑面积616万平方米,合计服务客户超过850家。通过精益管理及信息化手段,万纬物流不断持续提升经营能力,截至6月底高标库和冷库的稳定期出租率和使用率分别为89.1%和81.5%,同时积极探索资产运营能力,首期类REITs产品“万纬物流-易方达资产-物流仓储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商业开发与运营方面,万科以印力集团作为商业开发与运营平台,持续提升项目的运营表现。上半年万科旗下运营管理的商业项目(含非并表项目)产生租金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0.3%。截至6月底,万科旗下商业项目累计开业面积达到83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1.1%,此外尚有规划中和在建商业建筑面积543万平方米;开业项目整体出租率达到90.6%,开业3年以上的商业项目出租率91.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