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希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2.57% 生猪养殖业务表现亮眼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新希望(000876)8月30日晚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96亿元,同比增长26.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4亿元,同比增长102.57%;基本每股收益0.76元。上半年,新希望猪养殖业务表现抢眼,食品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增长。

  生猪养殖收入同比增长261.23%

  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种猪、仔猪14.49万头、肥猪197.8万头,合计212.29万头,同比增长77.94万头,增幅为58%;实现营业收入69.48亿元,同比增加50.25亿元,增幅为261.23%;实现毛利润29.6亿元,同比增加25.94亿元,增幅为708.11%。

  最令人关注的是新希望的生猪产能储备量。公司上半年共有16个项目实现了180天内完成工程建设。截至6月底,公司已投入运营的项目产能达1800万头,建设中且预计按下半年9月30日节点可竣工的项目产能为1200万头,公司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余额比去年底增加67.1%,另有筹建中且预计按明年上半年3月17日节点可竣工的项目产能为1000万头,以及已完成土地签约或储备的项目产能为3000万头,理论可达的最大产能已超过7000万头。并且,在当前建设中、筹建中的项目中,地处东南沿海省份、靠近消费区的项目大幅增加,这一批项目在未来的投产又将极大地改善公司商品猪售价水平。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全行业的生猪产能建设,但客观上又拉长了产能短缺、猪价高位运行的时间。为了抓住这个发展机遇期,公司坚持创新摸索、发展迭代,形成了一套手续、建设、生产并行推进的模式,可以显著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在工艺上,公司也逐步探索、推广大棚养猪模式,用建设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但安全防疫达标的大棚替代传统猪场。

  公司非瘟防控持续迭代,智能技术全面推广。截至上半年末,在全国范围已建立了113个检测实验室,相比去年底的20个实验室有了大幅增加。

  食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56%

  饲料业务目前仍然是公司的主要支柱。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各类饲料产品1052万吨,同比增长173万吨,增幅为20%。

  为了应对饲料行业从今年7月份开始的“无抗新政”,公司充分利用过去多年在生物环保饲料技术上的积累,从今年年初开始就积极研究筛选无抗方案,逐步推进无抗试验,在上半年陆续推出了猪料、禽料各5套方案,为下半年“无抗新政”之后饲料业务继续保持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从年初开始,公司推进研发基地下沉,在过去总部层面饲料研究院基础之上,推动二级研发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二级研发基地16个,计划未来在每个片区、新区均配备研发基地。伴随着研发基地下沉,公司也加强片区层面各料种营养师的配备,切实推动研发实力下沉市场,实现市场带动研发、成果快速转化、促进养殖技术培训,提升客户满意程度。

  白羽肉禽业务是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础。报告期内,公司白羽肉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0.79亿元,同比下降7.08亿元,降幅为7.24%;实现毛利润4.78亿元,同比下降4.9亿元,降幅为50.67%。

  食品业务是公司长期转型发展的方向。公司食品业务现包含猪屠宰、肉制品深加工、中央厨房等三个主要单元,上半年,公司对食品业务组织架构优化调整,成立食品产业发展指挥部,加强食品板块各单元的协同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猪肉产品10.4万吨,同比下降1.7万吨,降幅为14.2%,下降原因主要是非洲猪瘟导致生猪存栏降至低谷,收猪难度加大;销售各类深加工肉制品和预制菜9.5万吨,同比增加1.5万吨,增幅为18.4%。公司食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35亿元,同比增加13.14亿元,增幅为46.56%;实现毛利润4.69亿元,同比增加1.05亿元,增幅为28.7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