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911家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记者发稿时,3441家公司披露上半年研发费用投入情况,合计投入3340.74亿元,平均单家公司为9708.64万元。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的公司1911家中,增幅在10%以上的公司1440家。

  部分公司研发投入强度大

  Wind数据显示,在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的1911家公司中,1440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10%;同比增长超过30%的公司有772家,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466家,超过100%的公司215家。

  从研发费用规模看,上半年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的公司共有566家,超过3亿元的公司169家,超过10亿元的公司45家。其中,中国建筑以接近90亿元的研发费用居前,中国石油、中国铁建、中兴通讯、中国中铁、上汽集团、中国交建、中国中车、中国石化、中国电建紧随其后。

  从研发费用的营收占比看,上半年研发费用占当期营收超过3%的公司有2068家,超过5%的公司1162家,超过10%的公司425家。生物医药、芯片、软件等行业公司的研发费用营收占比普遍较高,神州细胞、康希诺、百奥泰、寒武纪、国盾量子、君实生物、亿华通等公司的研发费用均高于其当期营收。

  上半年研发费用在10亿元以上,且研发费用营收占比在3%以上的公司有30家。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电子领域最多,有6家公司,分别是京东方A、海康威视、立讯精密、中芯国际、TCL科技、大华股份。

  以京东方A为例,公司上半年投入研发费用32.44亿元,同比增长10.93%,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为5.33%。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的知识产权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三的企业依次为华为、OPPO和京东方A。2020年上半年,京东方A新增专利申请4876件。其中,OLED、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要领域专利申请超过2400件;新增专利授权超过3100件。其中,海外专利授权超过1300件;累计自主专利申请超过6万件,累计授权专利超过3万件。技术标准方面,京东方A主持制修订外部技术标准33项。

  集成电路领域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龙头中芯国际上半年研发费用达22.78亿元,占当期营收比重为17.31%。中芯国际表示,公司先进工艺研发业务进展顺利,先进工艺第一代技术量产顺利,与国内及国际客户继续开展新的试产项目;先进工艺第二代平台稳步推进,目前处于客户产品验证阶段。

  上半年,韦尔股份半导体设计业务研发投入金额为9.87亿元,占半导体设计业务销售收入比例达14.33%。公司持续加大在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领域的研发投入。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已拥有专利4397项。其中,发明专利4030项。

  推动业绩增长

  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助力不少公司取得亮眼业绩。

  受益于国内5G建设快速发展以及长期围绕5G的坚定投入,中兴通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5.8%;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26.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复杂因素的挑战,中兴通讯持续增强5G研发投入,2020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达66.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4.1%。核心技术专利方面,中兴通讯介绍,公司位列全球专利布局第一阵营,是全球5G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主要贡献者和参与者。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约7.6万件全球专利申请,持有有效授权专利超过3.6万件。其中,芯片专利申请4100余件,5G战略全球专利布局超过5000件。

  顺丰控股2020年上半年取得超预期业绩,实现营收711.29亿元,同比增长42.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62亿元,同比增长21.35%。公司长期在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等技术方面进行投入,效能不断提升。上半年顺丰控股研发投入13.11亿元,同比增长8.46%。截至2020年6月30日,顺丰控股已获得及申报中的专利共有2634项,上半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总量的49%,专利持有量在国内快递行业排名第一。

  深耕智能穿戴的歌尔股份上半年研发费用达9.7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67亿元增长约46%。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49.05%。公司精密零组件、智能无线耳机及虚拟现实等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实现增长,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速在70%至90%。其中,三季度单季利润为8.9亿元-10.9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彰显“科创”成色

  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普遍不小,彰显“科创”成色。2020年上半年,165家科创板公司合计投入119.38亿元研发费用,占当期营收比重的中位数是10.02%,远高于A股市场的该指标水平。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营收占比在20%以上的科创板公司达43家。而在A股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研发费用营收占比在20%以上公司共133家,科创板占了三分之一左右。

  不少仍未盈利的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力度大,奇安信、天智航、泽璟制药、康希诺等公司研发费用营收占比均在50%以上。以康希诺为例,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08亿元,同比增长近90%,为当期营收的近27倍。公司表示,未来3年计划投入9亿至12亿元。

  AI芯片企业寒武纪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720.34万元,净利润亏损2.0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080万元。公司称,亏损扩大主要系公司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所致。上半年,寒武纪研发费用为2.77亿元,同比增长109.6%,占营收比重达318.1%。

  金山办公上半年研发费用为3.06亿元,同比增长9.71%,营收占比为33.47%。半年报显示,公司自主研发的WPS Office Linux版已经全面支持国产整机平台和国产操作系统,在多项重大示范工程项目中完成系统适配和应用推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