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复上市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 阿拉丁:交易由订单驱动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阿拉丁近日回复了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涉及“如何准确识别经销商、贸易商、大客户和其他客户的身份”等问题。阿拉丁指出,公司以经销商协议作为甄别经销商的唯一标准,与客户的交易完全由订单驱动。

  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约4.33亿元,用于高纯度科研试剂研发中心、云电商平台及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采用电商模式进行销售

  阿拉丁回复称,与公司签订经销商合作协议的客户认定为经销商;选取部分知名度较高、发展潜力较大、行业前景向好、科研实力较强的企业、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将其认定为大客户。

  阿拉丁指出,公司采用电商模式进行销售,与所有客户之间的交易完全由订单驱动,各类客户在销售方式上不存在差异。基于订单驱动的交易方式,公司对各类客户均未进行主动管理,仅对大客户提供了高效的售前、售中及售后咨询服务。同时,给予部分经销商一定的渠道保护措施等。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公司以经销商协议作为甄别经销商的唯一标准。

  公司是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科研试剂制造商,业务涵盖高端化学、生命科学、分析色谱及材料科学四大领域,同时配套少量实验耗材。公司自主打造“阿拉丁”品牌科研试剂和“芯硅谷”品牌实验耗材,主要依托自身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销售。

  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649.67万元、16629.03万元和20960.3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196.51万元、5341.54万元和6369.1万元。

  公司预计2020年1-9月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有所上升。随着高校逐步复学,企事业单位复工,公司受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弱,预计销售情况良好。同时,受益于科研试剂行业的快速发展,下游客户需求增加。

  募投项目与主营业务相关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23.34万股普通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实际发行数量及发行价格确定。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高纯度科研试剂研发中心、云电商平台及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合计募集资金约4.33亿元。

  公司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相关项目实施后不会导致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之间产生同业竞争,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具体看,高纯度科研试剂研发中心项目计划投资14765.31万元。拟通过实验室装修升级、购置研发仪器设备及升级实验室信息化系统、引进高水平研发人才等,改善公司研发条件和设施,为科研试剂关键技术的研究提供先进的平台保障和支撑,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云电商平台及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0577.93万元。拟通过办公楼装修升级、购置硬件设备及软件系统、租赁公有云服务器、引进高级IT人才及营销服务专员,提高公司电商平台系统的功能水平,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完善公司营销服务体系,提高客户黏性。

  公司指出,拟结合市场需求变化及公司未来战略规划,补充营运资金18000万元,一定程度上减轻公司未来业务持续扩张的资金压力,提高公司财务安全性和灵活性,为应对市场变化、抓住行业机会,增强竞争能力提供良好的资金保障。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技术风险、经营风险、内控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等。

  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12649.67万元、16629.03万元和20960.3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但总体规模仍较小。销售规模较小可能对公司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净利率较高。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3.07%、72.72%和70.79%;净利率分别为25.27%、32.12%和30.39%,维持较高水平。如果未来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或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不能及时推出契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则公司利润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存货跌价风险方面,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存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5150万元、7904.07万元和9696.49万元,占同期末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89%、21.69%和24.83%。部分存货库龄较长,其中库龄3年以上的存货余额占比分别为11.65%、16.66%及17.20%。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存货会随之上升。较大规模的存货将占用公司营运资金,影响经营性现金流,增加财务风险。

  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按照15%的税率进行企业所得税缴纳的税收优惠政策。如果未来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政策发生变化或重新认定未获通过,公司将不能继续享受税收优惠,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