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紫光股份控股股东转让部分股权征集结束 买家浮出水面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紫光集团下属企业紫光股份9月2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紫光通信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的公开征集期已结束,共有2家意向受让方向西藏紫光通信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其中,屹唐同舟申请受让公司5.68%的股份;大家资产发行设立并管理的一专项产品申请受让公司5.46%的股份。2家意向受让方已缴纳缔约保证金。

  紫光股份6月20日公告,西藏紫光通信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3.4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转让价格不低于40.36元/股。8月25日,紫光股份实施了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转让股份数量及转让价格均相应调整。

  上述两位意向受让方大有来头。屹唐同舟隶属于亦庄国投。亦庄国投成立于2009年2月,是一家以服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为使命的国有投资公司。截至2020年7月底,亦庄国投资产总额为670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超51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项目145个、投资额超533亿元。

  大家资产系大家保险集团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官网显示,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于2019年6月,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03.6亿元,是一家业务范围覆盖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养老保险、资产管理等领域的综合型保险集团。

  根据此前公告,本次转让事项已获财政部原则同意,但双方最终能否“牵手”仍待定。公告显示,西藏紫光通信将尽快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按照《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确定最终受让方并与其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转让协议》,之后还需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方可实施。

  截至6月底,西藏紫光通信持有紫光股份52.13%的股权。紫光股份表示,本次转让旨为引入重要战略资源,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升上市公司发展潜力。

  作为全球新一代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和行业智能应用服务的领先者,紫光股份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和物联网在行业智能应用提供技术领先的计算、网络、存储和安全等软硬件产品,并为电信、互联网、金融、智慧城市、教育、医疗、交通等众多行业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应用服务,包括规划设计、软件开发、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及运维管理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今年上半年,紫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55.49亿元,同比增长11.66%;实现归母净利润8.81亿元,同比增长4.21%,扣非净利润为8.11亿元,同比增长35.81%;研发投入达17.46亿元,同比增长8.7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