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云第三季度收入劲增60%至149亿 亏损大幅收窄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1月5日晚,阿里巴巴发布2021财年第二财季(自然季度为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阿里云该季度实现营收149亿元,同比增速达60%。在全球云计算3A阵营中,阿里云增长速度约为亚马逊云业务的2倍,并大幅领先微软。
  阿里云业务尚未实现盈利,该季度,阿里云业务的经调整EBITA(息税摊销前净利润)为亏损1.5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经调整EBITA亏损5.21亿元大幅收窄。相应的经调整EBITA利润率从上年同期的负6%改善至该季度的负1%,主要因实现规模经济效益所致。
  财报显示,阿里云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完整的数字化转型技术和服务,特别在互联网、金融、零售等行业表现出高速增长。其中,约60%的A股上市公司使用阿里云的技术和服务。公开信息显示,该季度内,工商银行、一汽集团、新华保险、飞鹤集团等与阿里云达成重要合作。
  在9月底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进入2.0时代,将在飞天云平台之上,打造一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推动云普及到更多企业和更多人。
  市场调研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间,阿里云在亚太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大幅上涨,接近亚马逊和微软总和。此外,在中国市场上,阿里云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连续多季度同比上涨,体现出高于市场的强劲增长。今年4月,阿里云还宣布未来3年投入2000亿元人民币,冲刺全球最大的云基础设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